《衢州晚报》、三衢客户端|攀树课 让孩子们正经上树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0

《衢州晚报》 三衢客户端 10月16日报道 记者 周芸 文/摄 通讯员 徐天 孙楚


“我们今天上的是什么课?”

“爬树!”

“不对,是攀树。”

image.png

10月15日下午,橙色公益课堂的新课程——攀树课在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开课。

攀树不是爬树

这节课的授课老师是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青年教师张督成。他通过岩点攀树、器械攀树、绳索攀树3种形式让孩子们感受攀树运动。

说到攀树,许多人或许会联想到儿时上树摘果子、掏鸟窝等情景。而事实上,攀树运动与爬树完全是两回事。“攀树不是赤手空拳去爬树,攀树是一项户外运动,以攀爬巨树为乐,借助器材以保障安全。”

攀树运动很安全

攀树运动在开展前需要精心、复杂的准备,张老师团队将攀树的工具搬运到树下,通过抛线将树木保护器安装到位,随后安置攀爬的主绳,在绳索上打上攀爬用的各种结。最后才让学生们佩戴头盔、腰带等保护装置正式上场。

为了更好地让学生们了解攀树运动,张老师亲自做了攀树示范,并一对一指导每位学生进行攀爬练习。

“在设备齐全的情况下,攀岩、绳降等运动并不难掌握,不过刚开始学的时候,要有人在下方做保护,确保安全。”张老师介绍,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和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共十余名师生参与到课程中,确保学生们的安全。

攀树课将被纳入常规课程

攀树课首次开课,受场地限制,只安排了15个名额。10月13日晚在橙色公益课堂报名微信群内报名时,15个名额“秒没”,成功抢到这堂课的幸运儿被大家羡慕。

余女士为上二年级的女儿“抢”到了攀树课。女儿热爱运动,听说有攀树课,觉得很新奇,便让妈妈“抢”了课。“攀树时使用器材,很安全,女儿在老师的指导下,攀上10米高的大树。”余女士看着女儿挑战成功,由衷地为女儿感到骄傲。

“感觉蛮有趣的,攀爬需要借助工具,方式与想象中完全不同。”完成绳索攀树的9岁学生“小苹果”一脸兴奋地和记者介绍。

原定1个半小时的课程,拉长至2个半小时。攀树这项“另类”的体育运动,激发出孩子们锻炼的热情,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据悉,橙色公益课堂将把攀树纳入常规课程,让更多孩子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