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新闻》|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党建,用实际行动托起幸福“夕阳红”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10

《潮新闻》10月24日报道 通讯员 胡雅倩 何敬

在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有这样一支师生团队,他们用精湛的“专业”技能扎根社会实践,以高质量的“党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地方发展。多年坚守,他们的实践项目连续入选教育部首批“智慧助老”优质培训项目、教育部第二批“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教育部首批社区教育“能者为师”实践创新特色项目、2022年度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2022年度长三角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帧帧光影,数字赋能,托起幸福“夕阳红”。

千张照片 记录最美笑容

“爷爷奶奶,头稍微往上抬一点,放松,保持微笑,321看镜头……”重阳佳节当天,70岁的严大妈和73岁的刘大爷正穿着新式的婚纱,在拍摄一组特殊的金婚纪念照。很少面对镜头的老人有些拘束,动作也显得有些生硬,在志愿者耐心帮助下,老人露出了喜悦的笑容。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第二党支部的师生和校团委青年志愿者们来的衢州市江湾村,为老人免费拍照,用镜头定格时光,用真情温暖老人。赵大爷在七八年前,意外伤了腿 ,手术后留下了后遗症,行动不方便,出门只能用拐杖。摄影团队听说严大妈和刘大爷马上要金婚了,便决定将当天拍的所有照片冲扩出来,作为礼物送给他们。“圆了我一个梦,真没想到我们也拍了一组结婚照。”严大妈拉着志愿者们开心得合不拢嘴。除了给老年人们拍婚纱照,志愿者们也为他们提供个人照拍摄、旧照片修复的服务,在志愿者的镜头下,屋后茶园、房前民宿、农田、菜地......乡村司空见惯的画面都成了背景。

“为老年人免费拍照这件事情,我们已经坚持了7年。”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何敬说。师生们通过拍照的方式将镜头对准了那些“被遗忘”的老人,让更多人关注到在农村的“留守一族”,对于他们的关爱也随之而来。在过去7年时间里,摄影团队为衢州市的两千多个老人拍摄了照片,令他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很多老人都要求志愿者们帮他们拍一张遗照。“刚开始听到,心里有惊讶,但更多的是辛酸,遗照拍摄地点往往在偏远的乡村。村子里的中青年基本都外出打工,老人守着一块土地,自给自足,只怕给儿女添麻烦,也怕在拍照这种事情上花钱。但这件被忽略的小事往往带来遗憾——有些老人终其一生都没留下身份证以外的照片。”在农村的小广场上,在老人的小院里,志愿者把红色的背景布支起来,许多老人此生第二次面对镜头(第一次是拍摄身份证照片),露出牙齿或者没有牙齿的牙床,但是笑容很灿烂。

智慧助老 跨越“数字鸿沟”

在给老年人拍照的过程中,团队的老师们也在思考,怎么样才能进一步帮助到老年人,让他们安享晚年。“数字鸿沟”是摆在很多老年人面前的一个巨大难题。 

“教老年人用手机,最初团队确实低估了这次社会实践的难度。”志愿团队教师徐天说。由于团队对接的很多老年人是文盲,学智能手机非常吃力,而且很多老年人,只考虑步骤不考虑逻辑,对于手机操作的流程比较抵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团队成员们用两周时间,通过电话访谈、上门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汇总了老年人智能手机日常使用需求,并针对老人生活中出现的高频事项和应用场景,用平板电脑绘制了一份《老年人智能手机实用指南》。如何将手机字体调大、手电筒如何使用、如何用手机拍照、微信发红包和视频通话等等,《老年人智能手机实用指南》通俗易懂的“授课指南”极大地提高了教授效果。

结合不同老人们的实际需求,团队成员们与学校继续教育学院、科学研究与社会合作处等部门多方联动,走进乡村和社区,为老年人讲授了线上预约挂号、网络购物、网上订餐等智能手机常用功能和软件的使用方法。讲解细致透彻,通俗易懂,手机使用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以PPT的形式,进行分步演示,老人们边听边认真做好笔记。在听完全部培训内容后,志愿者们手把手带领老年人亲自操作学习,“设置、添加、切换、微信、验证码……”老人们努力学习着这些新名词,拿着手机一步步的学习操作,老人们反复练习使用,直到达到最明显的学习效果。此外,在抵制网络诈骗、文明上网等网络安全方面志愿者们也在现场进行了宣传,并结合在生活中、网络上发生的案例和常见问题进行了解读,让老人们进一步了解如何辨别抵制网络安全隐患。“现在这个时代,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还真是寸步难行,这次培训的内容非常实用,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老年人生活也要步入智能化,想得实在是太周到了”郑阿姨笑着说道。

赓续初心 再寻幸福密码

为了让更多的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智慧生活,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团队在教授老年人用手机的基础上,结合专业优势,进一步组织开展了“老年人手机摄影创作与实践专题培训”。

“我们做这些事情的初衷就是为了利用我们的专业优势,给老年人带来幸福快乐的生活。希望能够通过学习培训破除老年人的数字孤独与心理障碍,加强人际互动和传播交流,提升手机摄影技能。”团队授课教师王飞表示。通过培训学习,老年人不仅能够掌握智能手机操作的基本应用技能和手机相机的基本操作技巧,对于手机摄影的曝光、构图及照片后期的处理和发布、手机短视频的拍摄、制作与发布也渐渐地得心应手了起来。当看到老年人们把编辑好的图片发到朋友圈,受到了很多朋友们点赞时的欣喜笑容时,当看到在课堂上,老年人们通过角色扮演、小组讨论和情境模拟,协作完成手机摄影学习任务、手机短视频制作任务,交到新的朋友时,当看到老年人们提交了高质量的摄影作品,作品备受肯定时,便是团队成员们最开心的时候。娄大爷是培训班的优秀毕业生,从对手机摄影一窍不通到能够进行艺术化创作,他的作品得到了多家摄影公众号平台的转载和点赞。

步履不停,一往无前,这个爱心团队的暖心故事仍在继续......

新闻链接: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615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