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新闻》:一个青年教师的十年公益心路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9-11浏览次数:10

《潮新闻》9月10日报道 通讯员 胡雅倩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徐天老师收到了一则暖心的喜讯,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任承俊同学创作的刻纸作品入选了教育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职业院校“技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活动。“徐天哥哥,我把这版作品重新复刻了一份送给你还有衢职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谢谢你们这些年对我的帮助和支持,也祝你教师节快乐!”任承俊有些腼腆,但眼神却充满自信和光亮。“这真是一份珍贵的礼物!”相比于礼物本身,对于坚持了十年公益的徐天来说,每当看到帮助对象能够自信的成长、成才,才是他最欣慰和感动的时候。



任承俊刻纸作品《思》

“橙色”是徐天10年公益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颜色。2015年,由衢州市新闻传媒中心周到工作室牵线,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和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合作共建了“橙色公益志愿服务项目”。项目聚焦特殊青少年社会融合进阶需求,围绕生活、职业和社会技能培训,打造“橙色课堂”“橙色工坊”“橙色接力”特色课程,获得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任承俊是橙色课堂的优秀学员,在志愿者的暖心陪伴下,他变得自信自强。“我的好朋友,特教学校郑卫珍老师告诉我,融合教育不仅是帮助特殊学子悦纳自我、拾起信心,更要帮助他们习得一技之长,充分就业、尊严生活。”徐天说,“我们组建衢职院-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中高职一体化团队,精准匹配职业画像,开发拓展优势技能。逐梦的路上,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和社会各界志愿者们一路相伴的守护,帮助特殊学子实现从兴趣到专长、从专长到自强的蜕变。”

沿着“橙色公益”的暖心道路回首公益初心,要从一场雨中的爱心接力说起。2012年初春,由于天冷多雨,衢州地区的橘子出现大量滞销。橘农吴水根一家一筹莫展。衢职院志愿者们发起了“心系橘农 义务卖橘”活动。当天下着细雨,志愿者们毫无怨言,不到两小时,2600斤橘子就被抢购一空。“雨中义卖爱心橘”的事迹得到了《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报道,也在徐天心中种下了一颗公益的种子。当把义卖善款送到吴水根老人手中的时候,徐天开始思考,“对待社会弱势群体的态度,是衡量文明程度的标尺。当新闻热度散去,我们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带着这样的思考,徐天对于公益第一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用不断的实践与付出构建了科学、有温度的志愿服务体系。2014 年,徐天和衢州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周芸走进衢江区仙岩路小学。在了解了学校孩子的第二课堂需求后,徐天与衢职院青年志愿者们发起了公益课堂。英语俱乐部、篮球训练营、花球健美操……一系列寓教于乐的社团活动陪伴外来务工子女成长成才,同时也解决了仙岩路小学课外师资紧缺的问题。 

2015年,在计生协等部门的专业支持下,徐天加入衢州市青春健康教育师资团队,并在学校成立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开发同伴教育示范课程,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在PLA参与式学习行动中,衢职院成为全省首批面向听障青少年开展系统人生技能培训的案例,学校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影响力不断增大,获评全国计生协工作先进单位。

在敬老助老的火热实践中,徐天参与策划了学校“晨夕相伴 康乐满衢”助老志愿服务。学校党团员志愿者通过编读本惠民生、制课程送关怀、聚科创助康养,帮助银龄一族掌握智能技术应用知识,乐享精神文明共同富裕成果。2023年8月,由科协、文明办、共青团、慈善联合会等部门指导,衢职院申报的智慧助老志愿服务项目获得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徐天说,“在助力老年人乐享银龄的路上,学校继续教育学院搭建高质量社会培训平台、科研与社会合作处对接科技资源、艺术设计学院摄影摄像专业提供技术支持、党群部门和群团组织策划多彩活动......在大家的通力协作下,助老志愿活动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受欢迎。”


10年来,雨中义卖爱心橘、情系仙岩路小学、为爱守护无声天使、晨夕相伴乐享银龄等等,都成为徐天志愿服务道路上无悔的青春记忆。“作为职业教育领域的党员志愿者,我们承载着‘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光荣使命,也肩负着‘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职教担当。让我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青春在打造文化文明双高地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徐天说。


新闻链接: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576573

新闻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