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弘扬工匠精神,提升技能水平!衢州工匠学院挂牌成立

发布者:宣传部1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0

中国网 2023年5月19日 报道 作者:陈锘涵 徐冬云 欧阳洪萍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5月19日上午,在浙江省总工会的指导下,衢州市总工会联合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匠学院校务委员会,举行衢州工匠学院揭牌仪式。

会上,浙江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胡柯对工匠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发表寄语,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毛胜田,衢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圆华为工匠学院揭牌。

据介绍,自2022年以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将新蓝领、新工匠培育纳入职业技能培训,目前线上、线下各类培训学员达到3.8万人次,提升技能等级9000余人。日前,首批新能源汽车维修培训班160余名学员已通过前期学习取得结业证书。衢州市总工会在此基础上,联合学校建设衢州工匠学院,希望通过构建“工匠学院+实训基地+线上线下结合培训+劳动和技能竞赛+工匠选树”等一体的长链条职工技能提升工作体系,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行业共同体。目前,衢州工匠学院将建设劳模工匠人才资源库、深入实施“技能强工”行动、培养提升职工岗位创新能力、开设劳模工匠研修班、建立线上工匠学院、探索推进双元制教育、升级建设衢州市高技术服务队、承接承办劳动和技能竞赛、创新推动名师带徒等作为工匠学院的主要任务,不断加速建设衢州新时代产业工人和工匠大师的“摇篮”。

衢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郑小龙表示,衢州工匠学院的成立旨在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战略,为广大的产业工人、职工提供成长成材的平台,让三衢大地涌现更多具有衢州标识度的“大国工匠”,同时也为衢州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

揭牌仪式后,首批“工匠技师班”70余名学员进入工匠学院开课学习。下一步,衢州工匠学院将紧紧围绕浙江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和衢州市委“10+2”重点工作,做好建设劳模工匠人才资源库、实施“技能强工”行动、建立线上工匠学院、升级高技术服务队等十项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学院专家学者以及劳模工匠的专业技术优势,建立多维度培训模式,全面提升培训质量,为衢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中国式现代化衢州实践篇章提供、储备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