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衢州晚报》头版、三衢客户端:高校学生“组团”参与!为衢州人文精神的“国际表达”注入青春力量

发布者:宣传部1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59

学习强国、三衢客户端 2023年5月18日 报道 记者 徐聪琳/文 黄紫依 顾欣桐/摄



5月17日,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的国际表达——英语翻译沙龙活动,在衢州政务中心8090城市书吧举行。来自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对“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崇贤有礼、开放自信、创新争先”进行英语翻译成果展示。

此前,衢州面向全球启动“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的国际表达”征集活动,已吸引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与者,及众多高校学生“组团”参加。

2022年7月,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正式发布。近一年来,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逐渐融入衢州人民的日常生活与行为习惯,推动衢州城市实力的全面提升。种种变化,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感知。“我们希望以自己的方式,走近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去年9月入学前,衢州对于金瑜慧而言,还是一座陌生的城市。关注到“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的国际表达”征集活动后,就读应用英语专业的金瑜慧,决定和同学们“组团”参与。他们到衢州各地调研、深入了解传统文化,在一字一词中反复斟酌。“让世界感知衢州”的同时,高校学生也在深刻感受着世界的文明和发展。

“年轻人的目光很不一样,他们紧跟潮流,把最新的东西表达出来。”活动现场,书评人、译者李剑明注意到,学生们将不少衢州的近期“热点”,作为素材,加入到衢州城市精神的“国际表达”中,如松园菜市场的搁袋饼、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的夜游活动、孔氏南宗家庙前的“打卡”队伍等。他说:“有体会、有感悟,才能真正地学以致用。”
第19届亚运会即将在杭州召开,开放的中国愿与世界交流,多元的世界需要翻译来沟通。李剑明期待,届时,在衢州的大街小巷,会有学生为来衢旅游的外国友人志愿翻译的身影。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你们的未来拥有无限可能。”活动嘉宾杨莹为学生们竖起大拇指。现为衢州二中教师的杨莹,曾担任多届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评委,多次接待外事访问团。在她看来,学生们的参与为衢州人文精神的“国际表达”注入更多人文温度、青春力量,“当你们自信昂扬地向全世界讲好衢州故事时,你们本身也成为了衢州人文精神的‘具象表达’。”

“今天的沙龙活动真是一场宝贵的实践课。”同样“组团”参与征集活动的学生徐心怡,记录下现场每位领导、嘉宾、专家提出的建议,收获颇丰。在征集活动截止日期(5月31日)之前,她打算和小伙伴们继续“打磨”衢州城市精神的“国际表达”,“我们也会带动更多人加入到翻译活动中来,把衢州的美好送去更远的地方。”

本次英语翻译沙龙活动由中国外文局翻译院、浙江省社科院指导,衢州市委宣传部主办,衢州市文化高地金名片暨城市品牌工作专班、衢州市新闻传媒中心、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衢州市红领巾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