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余富忠老师获评2022年度浙江省“最美消费维权义工”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3-19浏览次数:10

2023年3月15日上午,浙江省人民政府举办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余富忠老师作为义工代表载誉而归,获评2022年度浙江省“最美消费维权义工”荣誉。

据悉,这一荣誉是为落实“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表彰全省范围内对维权事业热心关心、无私付出、积极参与消费者纠纷调解工作,在宣传教育、维权救助和社会监督等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公益人士、维权工作者和各行业协会工作者。通过培树先进典型,弘扬展示消费维权义工优秀形象,激励志愿者争先创优。

当好助手 促进汽修行业和谐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使得汽车交通事故多发,汽车维修纠纷维权关乎众多人民的切身利益。为有效化解纠纷,往往需要专业知识扎实、一线工作经验丰富的汽修纠纷调解专家介入。在衢州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的支持下,余富忠组建了衢州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技术专家组,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维权调解方案,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点赞。本着“你需要,我都在”的初心和坚守,余富忠带领专家团队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等多种载体,以直播电台、短信提醒、抖音小视频和宣传海报等形式,义务为衢州市广大车主开展汽车使用知识宣传普及,引导消费者合法合理维权。2022年度,专家组共完成各级政府部门转来的汽车维修纠纷投诉案件26起,累计为广大车主和修理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200万元,并且从未收取任何技术鉴定费用,受到了市行业管理部门、市消保委和浙江省汽车服务协会等单位的一致好评。

公正维权 维护双方合法权益

2022年6月底,衢州市因长时间大暴雨,造成很多路段有较深的积水。车主王某驾驶凯迪拉克SRX因涉水行驶,途中熄火,在修理厂修复后行驶了300多公里,途中出现发动机突然熄火后无法启动,被重新拖回该修理厂维修。第二天,车主被告知说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可能由于碰到障碍物,造成发动机缸体破裂,更换发动机总成,维修费用近10万元。车主因为高昂的维修费用不知如何应对而苦恼,汽修厂也因媒体投诉而面临声誉受损的危机。如何改变这一“双输”局面呢?余富忠到现场对发动机进行解体,开展技术鉴定,查阅维修记录,最终确定该车在涉水行驶过程中因发动机进气系统进水,造成连杆弯曲。修理厂在第一次维修过程中,只进行一些简单处理,没有检查连杆是否弯曲就直接交给车主,从而造成行驶300公里后连杆断裂,把发动机缸体打破。在事实面前,修理厂不得不承认自己维修过程中的失误,修理厂负全责,为车主挽回经济损失近10万元。为避免错误再次发生,余富忠同志在该修理厂义务为修理工开展技术培训,详细说明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发动机进水的危害以及维修措施,得到了该修理厂的高度认可,被亲切地称为“老娘舅”。


乐于助人 志愿服务本土汽修行业

在调解过程中,余富忠逐渐发现:帮助广大修理工提高技术技能,提高维修质量,最大化减少维修不到位情况,才是预防化解纠纷产生的治本之策。为提高修理工技能,余富忠把很大的精力都花在提供免费的汽车修理培训中。他每年义务为衢州市培养汽车修理高级工、技师等高技能人才200多人。到目前为止,累计带徒38人,其中绝大部分徒弟已经成为4S店、修理厂的技术骨干。他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技能人才,其中有“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有“衢州市劳动模范”,更有在机动车维修技能竞赛中获奖的拔尖人才。在衢州汽车维修圈,十有八九的从业人员都上过余老师的课。

(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