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三衢客户端:一场大学生和老人的浪漫约会

发布者:宣传部1发布时间:2023-03-05浏览次数:20

学习强国 三衢客户端 2023-03-05 报道 记者 周芸 文/摄 通讯员 徐天 欧阳洪萍

衢城繁花似锦,春天来了!
今年是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60周年。3月5日由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衢州市新闻传媒中心、衢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共青团衢州市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晨夕相伴 康乐满衢”活力衢职助老志愿服务汇演暨周到工作室品牌焕新发布会在柯城区信安街道斗潭未来社区举行。

这是一场大学生和老人的约会。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一直在开展助老志愿服务,在服务过程中了解到,老人们希望有一个舞台,也希望能与热爱文艺的大学生们合作节目。大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和大爷大妈组乐队、排节目,于是有了这场汇演。

老人圆了舞台梦

69岁的郑元清和大二学生朱志成在舞台上PK,吉他与二胡合奏出的《赛马》让人耳目一新;70岁的吴文庆终于和 衢州市智慧新城老年大学合唱班的同学站上舞台,表演了一曲《我和我的祖国》;68岁的王文英大妈和衢职龙舞社的同学们表演了舞龙,节目惊喜连连……

柯城区石梁中学的退休音乐老师郑元清当天早晨8点半,穿着笔挺的西装早早的来到活现场。他这身行头是大学生们陪他一起挑的。为了这场表演,郑元清和朱志成排练了一周时间。时间虽短,但节目效惊艳。郑元清拉的二胡和朱志成弹的吉他PK后,郑元清谦虚地说:“这次表演有些紧张,没有发挥出最好的状态。以后有机会,一定会再参加演出。”

这场汇演,一周多时间,从原来的6个节目,变成了10个节目,得知消息陆续报名参加的老人可不少。民俗体育《薪火相传》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王文英、郦美英、吴金香几位奶奶和国标星舞社的大学生们同台竞技,丝毫不输,她们的笑容感染了观众。
现场为老人圆梦

活动现场还设了梦想定制区,老人写下微心愿,大学生志愿者帮助老人圆梦。让大家没想到的是,有位参加演出的小朋友在现场帮一位老奶奶实现了一个微心愿。

衢州市实验学校菱湖校区三(5)班雏鹰小分队的杜婧怡和同学们参加合唱表演,看到心愿墙上一位奶奶的想要电饭煲,便拿出自己的零花钱给奶奶买了一只电饭煲,现场就为奶奶实现的微心愿。

斗潭未来社区设有怀旧场景的打卡点,衢职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志愿者便在此设立了智慧助老区,为老人免费拍照。64岁的梅大爷好久没拍过照片了,当志愿者现场打印照片免费送给他时,老梅看着自己的照片笑得合不拢嘴。志愿者还做准备了上百本自己设计印制的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的书籍,赠送给来现场参加活动的老人。

在康养助老区,衢职院医学院的师生志愿者教老人制作安神香囊并普及养生知识。香囊里的安神香都是医学院的老师自己用中药调配的。
周到工作室品牌焕新发布

今年是周到工作室创办的第10年,在活动现场,周到工作室发布了品牌LOGO。这个LOGO是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副院长潘宇设计的,以周到首字母ZD手语造型组成,整体呈现的是相机的样式。

周到工作室将“晨夕相伴”作为助老橙色接力公益项目,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项目中来,将服务带到更多社区,丰富大爷大妈们的晚年生活。
春天的诗意在鹿鸣公园漫如烟云的梅林里,新发的草木嫩绿中,还有此次舞台上两代人的的和谐氛围中。让我们大家一起携手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