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晚报》:晨夕相伴 康乐满城 大学生和老人们有个春天的约会

发布者:宣传部1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10

《衢州晚报》2023年2月24日 报道 记者 周芸 文/摄 通讯员 徐天

  2月22日下午,69岁的郑元清开着车从柯城区石梁镇来到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他要和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朱志成一起彩排节目,为3月初的联欢会做准备。

  记者了解到,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正在打造一个舞台,帮一些老年人圆年轻时的文艺梦想。

想和年轻人PK一把

  郑元清是柯城区石梁中学退休老师,他教了30多年的音乐课,二胡、笛子、琵琶、葫芦丝等乐器都会。

  退休后,郑元清经常到柯城区浮石路女儿家小住。傍晚在家拉二胡、吹笛子,楼下散步的人听到,便随着优美的音乐寻上了门。郑元清以音乐会友,结识了紫荆社区诗社的一群朋友,并在2020年与诗社里爱好音乐的朋友组建了“诗之韵民乐乐团”。乐团成立的时间不算长,但已从创建时的5人发展到了20多人。乐团成员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每周会到信安街道训练一次,还经常参加各种演出。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音悦社副社长朱志成在进社区为老年人服务过程中结识了郑元清。朱志成是学校金融专业大二学生,之前组建过自己的乐队,擅长吉他、双排键、尤克里里等西洋乐器。他和郑元清一样都会编曲。就这样,50后与00后成了忘年交。老郑很想和热爱音乐的大学生PK一下,感受传统和时尚的碰撞。

希望能有更多的舞台

  今年70岁的吴文庆是智慧新城老年大学合唱班的成员,他和妻子以及他的兄弟姐妹共6人都报名参加了智慧新城老年大学合唱班。吴文庆年轻时参加了文工团,是文艺骨干,他喜欢乐器,会吹笛子和口琴,也爱唱歌。

  2022年9月,智慧新城老年大学合唱班的学员们参加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迎新晚会,他们表演的节目受到了大学生们的热烈欢迎。获得掌声后,合唱班的学员们希望有更多展示才艺的舞台,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吴秀仙老师当场表示,有机会一定为大家打造一个舞台,给老人们展示自己的机会。吴文庆听完吴秀仙的话,马上表达了想上这个舞台的愿望。

传承舞龙舞狮传统技艺

  王文英今年68岁,退休后的她比上班时还忙。上课、组织活动、参加表演,她的手机经常响个不停。王文英是江山人,因为母亲是戏迷,她小时候常跟着母亲到戏台边看演员们排练,这种熏陶让她对文艺活动相当痴迷。

  退休后,王文英活跃在社区,热心的她帮社区搞文艺活动。2013年左右,她加入了衢州市总工会金秋艺术团,成为一名健身舞蹈教练。她经常带领团队参加演出比赛,为了让团队出彩,她跟着视频学会了舞龙、舞狮,并教给队员们。精彩的演出让王文英收获了一批粉丝,跟着她学舞龙、舞狮、腰鼓的少说也有几百人。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有舞龙队、武术队、舞蹈队,他们想寻求突破,便邀请王文英做他们的指导老师,帮他们排练接地气的节目。

  “我们在服务中发现,老年人有着强烈的精神文化方面需求。”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说,他们希望通过这个舞台与老年人们有更深入的交流。

  前几天,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开始与报名演出的老年人对接,利用休息时间和他们一起排练。据了解,3月初的联欢会现场将设立一块心愿墙,老人们可以在上面写下自己的愿望,大学生志愿者会努力帮他们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