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日报》:共富路上的衢州职教实践:做乡村振兴的“加油站”“智囊团”

发布者:宣传部1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427

2022年6月2日 报道 记者 尹婵萱 通讯员 欧阳洪萍 徐丽琴
2021年,共同富裕示范区落地浙江。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努力实现“共同富裕”,也成了衢州职教人奋斗的新目标。
事实上,在提出“共同富裕”概念之前,衢州各地职校就与乡村产业深度交融。通过开办农民学校、工匠学院、职教培训班等,为农民学习深造技能提供技术支持。通过深度调研、校企合作、校村合作,为当地产业破解发展难题。
5月27日至31日,记者走访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衢州第二中专等学校发现,经过多年努力,如今,衢州的职教力量已然成为农民技能培训的“加油站”、乡村产业振兴的智囊团。

建技能培训的“加油站”
老话说,“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开办职业技能培训班,让农民学会、学好一门技术,成了大多数学校多年来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在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共富学院”展厅,记者看到一个个农民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实现自食其力乃至发家致富的鲜活故事:
“金牌月嫂”李玉仙,原来是一名农村代课老师,先后参加了三期月嫂培训,成功培养成产妇的护理师、营养师和心理辅导师,走上了致富小康之路。
“面条掌柜”陈家胜,参加村播培训,从“普通农民”成长为一名“网红主播”,实现了面条年销售额从500元到500万元的飞跃。80后创业者杨建平,是经衢职院农民学院培训并成功孵化的民宿主,投资建设了常山县天安村“云湖仙境”艺术村,给艺术村聚集人气,引来了客源,听说家门口就有相对稳定的工作,收入也不差,原来在外务工的很多村民,都回流本村,艺术村营业头一年,村民们总共拿到工资200多万元。
“制茶能手”纪小青,原来是一位茶产业农创客,参加了“茶产业人才培训班”后,产茶技术不断精进,带动周边160余农户致富,成为致富带头人。衢职院还挑选了一批契合地域特色经济发展、用人缺口大、学历门槛低的培训项目,打造特色的“高薪草根”培训品牌,通常,一期培训在10天左右就能完成,学校还与当地企业合作搭建了就业平台,实现了80%以上的初级班学员培训后即就业的目标,而且薪资高于当地人均收入水平的不在少数。不少培训学员经过“回炉”打磨,个别农民甚至尝试了低投入、风险小的自主创业。
“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这是职教人的使命。”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徐荆说。

农民在衢职院学习带货直播

这样的故事,在衢州第二中专也有很多。通过创建园艺学校、农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衢州第二中专精准对接农业农村部门,用农民“听得懂”教学方法,积极开展农民“用得上”的培训项目,如猕猴桃生产技术、茶叶生产加工、中药种植等。近年来,学校还通过手机当农具、数据当农资、直播当农活、农民当主播的227场村播培训,共培训农民13800多人次,带动就业1600余人,直播带货增收1210多万元。

做农民增收的“智囊团”
除了在各职业技能培训班发光发热,衢州的职教人们还积极走进农村,调研产业,争当农民增收、产业振兴的“智囊团”。
其中,衢州第二中专“乡村振兴服务队”为上余镇江村村种生姜的故事广为流传。
江村村是江山市仅有的畲族民族村,也是收入较低的集中村之一,这里以种植生姜为主业,由于种植方法老旧,产量低等种种问题困扰着村子的发展。为此,学校组建的一支特殊“乡村振兴服务队”,每周二为乡村振兴服务日,以张容、祝轶义等4位专业教师走进江村调研。
他们发现村民对于现代的科学种植方法知之甚少,于是,他们买来植物激素、微量元素肥料,手把手教村民使用方法。经过指导,江村的生姜喜获丰收,估计产量能翻两番,按照现在每公斤9~9.6元的收购价,仅仅生姜收入就能帮助村民每亩增收几万元。
生姜收获后,“乡村振兴服务队”又利用学校的直播间资源,跳过中间商,帮助村民用直播带货、线上销售的方式来推销生姜以及茶叶、米酒、土蜂蜜等纯绿色无污染的健康产品,并且创新性地提出“打包”品牌发展理念,用当地另一特产“高山蔬菜”“畬乡”来振兴村子的文旅产业,用“西瓜节”“辣椒节”之类的农产品节,吸引游客来到这个村子里,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做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在此背景下,要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必须聚全社会之力量,汇各方之智慧,作为与社会经济紧密相联的职业教育,更要激发活力,实施推动乡村振兴的系列举措。
作为提供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部门,如何用自身的专业技术能力、教育优势,助推乡村振兴高速发展,成了当下衢州市各个职业学校“头脑风暴”的重要课题之一。在这种情形下,近年来,衢州市职业教育与乡村产业的发展结合得越来越紧密。
2021年2月,衢州旅游学校与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签约,成立了衢州首个“校村命运共同体”。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社会培训、技术服务、电商网销、文化传承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致力于打造“美丽乡村”。
“农村职业教育是连接教育与农业、教育与农村、教育与农民的枢纽,是培育新型农民的主要途径,职业教育在服务乡村的征途中责任重大。”时任衢州旅游学校校长的李延生说,依托专业集群优势,通过服务乡村振兴获得专业发展、师生发展,促使职业学校与乡村之间形成关乎生存、发展的“校村命运共同体”,是该学校的一个大胆的新尝试。
“乡村振兴,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徐荆说,这是职业教育的责任,也是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