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掌上衢州:观·有闻丨衢职院:行企校共融共生、共促共育 助推人才培养提质增效

发布者:宣传部1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406

《学习强国》2022年5月31日 报道  作者:欧阳洪萍 胡柯霏


近日,由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柯城区村播产业专班联合主办的“四省联萌 它力无限”四省边际大学生直播创业大赛落下帷幕,大赛话题在某短视频平台访问量突破35万!衢职院连锁经营与管理和市场营销两个专业的209名学生参与,最终14支直播创业团队进入决赛,2小时直播销售5.32万元,场观人数突破8万,其中衢职院“风向决定发型队”和武夷山职业学院“武夷一号队”并获大赛一等奖!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大一的章浩等4名学生和柯城区村播基地签订了创业就业结对意向书。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保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新《职业教育法》的实施对高职办学是重大利好。”衢职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汪榜江说,“尤其是新法包含了对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做出奖励、税收优惠等激励政策,明确了行业和企业支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社会责任,为职业学校用好用足行业企业技术、知识、设施设备等要素进行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多支持。”

搭建四梁八柱:行业催生教学改革

“直播电商发展势头太迅猛了,我要加紧修炼专业内功,争取在直播电商领域有所作为。”章浩说。2016年移动直播兴起,短短5年时间,直播电商作为一种新业态呈现出指数级增长态势,2021年直播电商的市场规模已经突破万亿级。

突然爆发的行业东风催生了井喷式的市场需求,导致了教育领域人才培养标准与模式、教学实践资源等“供给侧”准备略显不足。“行业和市场急剧多变,人才培养需要紧跟行业企业发展,前期摸索框架,然后试水培养,最后根据培养情况反馈调整框架等多个环节,构成人才培养闭环,这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周期打磨。”汪榜江说,“新《职业教育法》提到的要求行业企业深度参与职业学校培养方案的制定建设等方面,其实2015年开始,我们已经开始逐步实施了。”学院紧跟以互联网和手机为代表的的新媒体行业发展,在原有的市场营销专业培养方案上开始摸索,2015年,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开设了网络营销方向,浙江阿得里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衢州维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逐步参与到新媒体数据分析、新媒体营销与运营、新媒体策划、Photoshop图像处理、网页动画设计概论等新媒体课程的开发中。学院重新架构通识课与专业课,还设置了1+X网店运营推广实训等一系列独立设置综合实践课程,引导学生考取助理电子商务师等一系列职业面向与职业证书,人才培养的四梁八柱的整体布局已经初步搭建完成。

直播电商不是单纯在镜头前“叫卖”那么简单。产品选择、剧本写作到直播过程管理,以及后期数据分析、社群推广、粉丝管理等,每个环节都需要在实战中锤炼。“课堂上我们主要是观摩——模仿——点评——学习——练习这样一个过程,但是观摩学习毕竟和实操是不一样的。”大一市场营销专业,也是一等奖团队“风向决定发型队”成员的祝高炎说,“观摩一看就会,实操一做就废。因为实战是要面对真实客户的,先要做用户画像,明确用户诉求,然后再针对性开展直播策划,这里包括构造适合用户的语言体系等一系列过程。不是擅长什么方向就策划什么,这显然经不起市场检验。”让学生参与实战也不是学校与村播专班一拍大腿就促成的事。“今年的比赛是在多年前校内、线下的工商模拟大赛、去年的首届直播创业大赛的基础上,升华比赛内容和形式、扩大辐射范围基础上构建起来的,并通过党建共同体建设,推动育人成效、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于衢州地方社会经济建设。”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斯彬彬说,“好的主播不能仅仅靠高校围墙里培养,更要在行业推动下,在市场中打磨成长起来。”学生对镜头的适应、引导互动、临场应变等综合素养在市场环境下,得到真实的回馈,为赛后学院组织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提供依据,以保障学生可以胜任不同岗位的工作。

拉高准入门槛:教学引领行业发展

直播带货因为裹挟巨量现金和流量,行业准入门槛相对又较低,各类人群争先恐后入局的结果是从业人员良莠不齐,“货品质量欠佳、销售数据造假、直播销售违规等问题层出不穷,对行业生态造成了不良影响。”经济管理学院许妍谢老师说。

在日常的教学中,讲到选品时,专业老师们就对品控工作着重强调,要严把质量关,“我们教给学生的,其实是一种‘免责概念’,也就是说,严格的品控其实是为自己规避掉因为货品质量问题带来的一系列后期消费者维权和诉讼纠纷,可以在直播带货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更稳。”许妍谢说。

学校还把偷税漏税等案例融入教学,渗透“明理、诚信、守法”等职业伦理要素,实现全过程伦理教育。在实践中,根据教学内容,将劳动模范、大国工匠、时代楷模引入实践教学环节,培养爱国、敬业的直播电商从业人员。在专业教学体系、专业实践体系和校企协同育人体系中凸显了文化引领作用。

“这批学生进入市场后,他们将会成长为这个行业的中坚力量,希望他们能逐步净化生态环境,甚至是引领行业发展。”许妍谢说。

近年来,衢职院主动适应新业态,面向市场需求办学,2022年9月,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将正式开始招生。“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应该紧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衢职院副校长徐浪静说,“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是具有显著行业属性的新兴专业,与产业发展相伴而生,其实践性乃至实战性就是基于专业发展的现实需求。这次直播创业大赛更是紧紧围绕新《职业教育法》,推动行、企深度参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范式,今后,这种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方式必将更加全面、深入、多元和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