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浙江衢州职业技术学院 变学生“就业力”为课改推动力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383

《中国教育报》2022年5月30日 报道 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孔庆红 欧阳洪萍

近日,浙江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蒋毅健在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实习,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马文龙带着计算机应用技术的教师团队去到公司,详细了解了蒋毅健的实习情况和存在问题,以此评估学生在校期间的培养方案。

像这样的入企调研,与毕业生及其用人单位进行深度访谈,衢州职院每年都会进行。 

马文龙介绍,调研发现学生就业中存在的问题从侧面反映了课程教学与就业市场之间的“错位”,为此,该团队在分析了大量数据后,以高质量就业为导向,凝练出具备创新意识、沟通协作和解决问题能力等3项校级教育目标,再分解为熟练应用计算机应用技能等6项专业核心能力,最后细化为移动应用开发技能等12项专业能力指标。 

此后,每门课程的教学目标与12项指标进行对标分析,若出现不匹配,则调整课程或授课内容。如“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对达到专业核心能力的“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专业知识”有贡献,就由政行企等利益相关方通过问卷调研、分组研讨等方式确定各项核心能力所占权重。

 经研究确定,学生结构化程序设计能力较为关键,与之相匹配的“能应用数组”“结构体与指针”等教学内容的课时数从原来的12课时增加到18课时。计算机专业则调整了12门课程,重新修订了58门课程标准与单元教学设计,细化到了教师的每一节课里。

新指标、新课堂运用之后,效果怎么样,团队又制定了“三回圈”机制:“短期回圈”以专业能力指标为关注点,开发课程核心能力自测系统,绘制学生能力成长雷达图,课程结束进行反思和改进。“中期回圈”以专业核心能力为关注点,加入顶点课程评量、核心能力调查问卷、利益相关方组成的外部咨询委员会的评价,修订学生核心能力。“长期回圈”以专业教育目标为关注点,根据用人单位满意度和咨询委员会建议,修订教育目标。

据了解,历经4年的全周期实践,以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专业群入选了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获校级以上各类竞赛人数比例为往届的2倍。马文龙表示,行业市场和就业市场瞬息万变,对学生就业能力的调研还将进行下去,以此不断完善学校的课程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