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1|信息工程学院:这一年,我们这样走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1-17浏览次数:545

奋蹄耕岁月,俯首驮春秋。2021年是学校全面创建“双高”院校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信息工程学院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全力打造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不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和专业内涵建设,切实提升科研技术服务能力,努力提高学生就业质量与水平。

(一)党建工作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目标,筑牢战斗堡垒、推进理论强党、党建业务融合、落实立德树人、发挥辐射作用“五大”工作任务,打造“红色数智”党建特色品牌,为学院各项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组织保证,成功立项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创建单位。

1.完善体制机制。修订了《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试行)》相关制度,每周一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和党总支会议,会前罗列成议题内容;制定了《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学院党组织和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了《班级治理体系建设方案》,提升班级治理能力。

2.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了《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关于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开展“三走进,三服务,三讨论”活动;成立“九仟采风团”,策划“百人话百年”活动,记录身边老党员的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获得了省“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百优团队”、省高校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百强团队”,相关事迹被《中国共青团杂志》《学习强国》等各级媒体平台报道10多次,累计阅读超10万次。

3.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本年度完成86名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工作,其中少数民族学生3名。全年共发展党员78名(含高知教师党员1名),超额完成年初计划指标。四个党支部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全部达标。

4.深化师生联系,强调廉洁自律。开展“七号舍友”等特色师生交流联谊活动;实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寝室“亮牌示范”活动;推行“班主任-专业教师-辅导员-联系领导”四级联动的工作机制,有力促进留衢就业工作;通过党政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之间、分管领导与重点岗位负责人之间的个别谈话、教职工大会、院务监督等形式,提醒廉政风险,做到警钟长鸣。

5.打造品牌,推进“双创”。计算机应用技术党支部被评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是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单位,推荐申报第三批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李杰被评为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骆黎阳获省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情境式二等奖、省高校青年理论宣讲大赛二等奖;学院党总支入围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建设。

(二)教学建设

深化教学模式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力度,采取多种教学法有效提高学生的积极性,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推进专业群建设。成立了专业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专业群建设委员会(专业群高端智库),召开会议2次,针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新专业申报、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等进行深入研讨。

2.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成果导向、多元成长”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绘制基于成果导向的专业课程地图,推广学生学习预警、辅导机制,实施“平时+阶段考核+终结考试”多元评价方式,完善课程分析与评估,促进教学持续改进;教育部职教所专项基金子课题“工业互联网专业群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案实践研究”进入结题阶段,“工业互联网专业群数字工匠人才培养”“新工科背景下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校企协同育人的创新与实践”立项为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3.渗透课程思政理念。通过教研活动学习《课程思政全覆盖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完成4课时或2个完整教学单元的课程思政教案设计并组织教学实施;立项省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1个、教学改革项目1项、示范课程1门,入选优秀教学微课1项、教师征文获奖1项。

4.深化“三教”改革。开发传感网应用开发、Web前端开发开发、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的“1+X”证书模块化课程资源,全年组织282名学生参加考试,其中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通过率96%,被评为证书试点优秀院校;开发新形态教材,出版“电子电路分析与调试”“EDA应用技术”等2本新形态教材。

5.师生竞赛取得突破。承办了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赛项,全年A类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2项;其中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全国二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选派6名教师和3名学生参加省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职工组和学生组比赛,均获二等奖,学校荣获团体总分奖。

(三)科研和社会服务

进一步强化培育力度,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学院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1.科研成果丰硕。全年发表SCI论文10篇,EI及核心论文15篇,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及软著27项,学生专利9项;立项横向项目11项,经费到款总额128.5万元;完成科创成果转化推广4项,到款转化经费17万元;纵(横)向科研到款经费总计165.95万元。

2.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走访20余家企业,深入交流校企合作事宜;制定行业技术标准6项;组建了4支校级技术服务团队;成立了3个校研究所;4人入选市科技服务小分队,马文龙教授担任电子信息科技服务小分队组长。

3.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邀请上交大何建平等4位博导(教授),为教师开展“线上+线下”学术讲座;与东南院协办开放式分布与并行计算学术年会;柔性团队开展线上线下研讨30余次,获得省公益、市科技局竞争性项目立项两项,录用SCI论文1篇。

4.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3名学生和1名老师赴澳门交流学习;承接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分公司企业海外员工44人的电气安全技术培训。

(四)实训基地建设

建成了工业互联网产学研综合体、“1+X”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实训室、安全生产考核站等;投入56.4万购置“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设备配套服务器、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竞赛设备、移动应用开发技能训练系统,本年度实训室建设投入经费475万元。新增校外实训基地11家,基地跟岗实习学生比例提升超过70%,“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实训基地”获评为省教育厅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

(五)二级教代会建设

召开了学院第一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大会决议、《信息工程学院年度绩效考核奖分配办法》,选举产生了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及工会委员会委员。

(六)师资队伍建设

入职博士1人,内培博士1人,正在办入职手续博士2人、全国技术能手1人;参加访问工程师3人;晋升正高1人、副高2人、中级3人,转评中级1人;兼职教师实际授课课时达到25.76%。

(七)学生管理

1.稳抓勤贷助学工作,做好评优评奖服务。学院学工办以为同学们做好服务为出发点,积极认真落实奖贷助勤补各项任务,做好学生的医疗保险、学籍管理、心理健康和特殊人群关注等各项工作,鼓励同学们多参加活动,多听讲座,督促同学完成素质拓展学分,并按要求做好每位学生的学分认定工作。

2.提升团学活动品质,树立创先争优意识。开展样板寝室参观活动,军训优秀宿舍评比活动,进行月度、年度样板寝室评比和以模范寝室、“学霸”寝室等为主题大赛的评比活动。实行寝室亮牌制度,通过“亮牌示范”活动,进一步推动文明寝室建设。同时,学院在校第十三届体育运动会上获团体总分第一名,成功卫冕。

在团干培养上,通过实施“以训促技,以赛促奖”的“两促进”培养方式重点引导学生干部在工作中学会向内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据统计,第十三届分团委、学生会委员获得荣誉共计157项目,其中,校级112项,市级10项,省级33项,国家级2项。

3.推进心理团队建设,营造朋辈育人氛围。进一步完善“四级心理预警机制”,将“心理+”的工作理念融进工作中,设计系列团辅课程,成立学院朋辈团体辅导队伍,通过培训和考核对心理委员进行星级评比。同时,成立学院心晴工作室和妮姐帮帮团,工作室出品了《班级心理委员工作手册》和《学生朋辈团体心理辅导实用手册》,供朋辈辅导团队和心理委员进行学习。

4.优化升级就业服务,积极引导留衢就业。分层分类个性化关注指导学生落实就业单位,实现“四个一”的工作目标。通过给学生发放就业工具包的方式,让所有学生都有一个就业口袋,了解就业政策法规,熟知找工作的步骤流程等。截止目前,学院毕业去向落实情况:毕业去向落实人数532人,落实率为98.5%;其中专升本录取就读68人,入伍9人,创业4人。同时,顺利完成2022届毕业生跟岗实习工作。

通过线上联系、走访校友企业及官微推送等形式,筹备信息工程学院校友工作站,目前已建立6个线上各地区校友交流群。通过“九仟采风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访谈留衢工作校友,就校友在衢工作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下一步留衢工作打下基础。

5.讲好青年时代故事,活动宣传量质双优。成立“九仟采风团”大学生实践品牌团队,策划“百人话百年”品牌活动,发动“90后”“00后”青年师生记录身边100位不同时期的老党员红色故事,传承宝贵的红色基因。

宣传工作继续实现“两提升”,即官微各项数据全面提升,学生团队宣传能力显著提升。通过“以训促技”的培养方式强化大学生新媒体队伍,本年度通过一年的定向训练,微信制作团队的采写、制作水平相较以前都有了明显提升。

6.完善班级治理体系、加强学管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好“四级网格”联系制度工作,通过四级网格完成学生各类涉疫摸排、健康打卡等工作1000余次,摸排反馈疫情防控、防诈骗等涉及学生管理的问题100余项,为学院学生日常管理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进一步强化班级治理体系,专题研究并制定了《信息工程学院班级治理体系建设方案》,在学生荣誉、班级荣誉、学风建设、第二课堂等六个方面设立专门制度推动班级治理体系建设。继续加强学管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以“一专一技一课两训两赛两文”辅导员能力工程。继续开展“一周一会”的班主任工作沙龙,制定并下发《班主任工作手册》,制作班主任事务流程图,提炼班主任管理中的核心业务,提升班主任工作效率。

7.紧抓校园纪律红线,牢筑学生安全底线。学院采取“先谈话,后处理;先预警,后处分”的处理原则,在课堂纪律、寝室文明、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加强监督,对初犯或失范行为产生负面影响较小的学生通过谈心谈话、通报批评等形式进行教育,对屡教不改或违纪情节严重的学生予以相应纪律处分。


2022年,信息工程学院将继续发挥党总支的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专业群这一中心工作,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努力做好学院的各项工作,始终把安全稳定放在首位,努力建立一个和谐、团结、发展的二级学院,为学校创建“双高”院校、打造四省边际职业教育“桥头堡”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奋力打造标志性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