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被授予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单位,学生再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荣誉称号!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524

11月16日至19日,第十六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朋辈心理辅导论坛、第四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论坛以线上形式举行。研讨会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主办,共有来自全国300余所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参加本次会议。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是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影响力最广泛的交流平台,本届大会来自国内外14名专家学者分享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最新研究成果,12所高校介绍了心理委员工作经验,共开展了6个心理工作坊、5场会中分论坛。


经会议评选,我校首次被授予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单位;19计算机应用1班心理委员谢潇潇荣获第四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称号(该项荣誉连续第二年获评),并成功当选第四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论坛主席团副主席,为本届15人主席团中两名高职院校心理委员之一。

班级心理委员是朋辈心理辅导队伍的主体力量,在学生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预警中发挥基层骨干作用。学校通过学生朋辈心理辅导体系,对心理委员进行严格选拔、系统培训、督导考核、实践服务等四大模块的培养与锻炼。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朋辈队伍座谈会、朋辈团体心理辅导、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培训等活动,提高了心理委员在危机预防、活动开展、知识宣传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


近年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育心育德”为工作理念,以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为工作目标,积极构建“23465”工作模式,即依托学校阳光心理中心和各二级学院辅导站“两大工作阵地”,充分发挥心理辅导育人队伍、心理咨询专业队伍、朋辈心理辅导队伍的“三支育人队伍”主导作用,不断夯实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工作网络”,全面推进心理课程体系、朋辈心理辅导体系、心理问题精准帮扶体系、心理危机动态预警体系、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以及心理健康“云讲堂”教育体系等“六大体系建设”,最终形成并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工作格局。



(学工部 华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