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来我校考评复核平安校园建设工作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516

11月24日,省教育厅组织以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方向明为组长的省等级平安校园考评复核专家组,来我校考评复核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徐须实,党委副书记、校长吕延文出席专家组见面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傅元勋,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孔庆红,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考评复核汇报会和反馈会。

汇报会上,傅元勋代表学校对考评复核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和平安校园建设情况。傅元勋指出,学校党委和行政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把安全摆在重要位置进行谋划和部署,按照《浙江省高等学校等级平安校园建设标准》的各项要求,不断健全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体系,认真落实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突出重点领域,聚焦意识形态、“三防”建设、教育培训、应急处置、疫情防控等关键问题,加大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着力提升师生安全素养、健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切实提升了校园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基本形成了统筹协调、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合力,学校校园保持了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师生的安全感有了明显增强,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郑立平向专家组汇报了我校等级平安校园建设情况,重点从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强化工作任务贯彻落实、构建完善长效机制等方面汇报了我校平安校园建设的具体做法。

汇报会后,专家组对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台账进行了查阅,对实验室(实训场所)和危化品仓库、图书馆、门卫室、微型消防站、配电房、食堂、学生公寓、超市等进行了实地考察。

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方向明从四个方面对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是学校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制定了校园安全网格+专班管理工作方案;二是学校安全制度覆盖全面,学校安全制度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健全完善了实验室管理的规章制度,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制定了学生顶岗实习管理规定和学生外出的管理规定,扎实推进疫情常态化管理;三是学校重点工作措施到位,校园治安管理落到实处,消防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建立了学生工作联席会议,定期开展大学生思想动态研判,针对重点人群工作建立了六必谈一联系及3221党员联系寝室制度,强化网络舆情的监督工作建立了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四是安全教育贴近实际,学校不断丰富消防演练内容,新增反恐、防汛等内容,不断提高学生参与度,持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同时方向明还指出我校在校园监控密度、电气线路检测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

傅元勋就专家组反馈的意见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指出,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省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精神为指导,把问题整改作为等级平安校园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深化建设成果,完善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的规章制度和措施,加强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健全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的长效机制,为学校创建“双高”院校,打造四省边际职业教育桥头堡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后勤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