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衢州》:学生变身“法官”,“模拟法庭”进校园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866

《无线衢州》1月19日报道

近日,由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普法工作办公室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实践教学汇报会暨校普法教育大型活动“模拟法庭”庭审活动在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行。参与观摩本次活动的有校普法工作办公室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大一学生代表和校普法工作队学生共300多人。

微信图片_20210119093322.png

微信图片_20210119093331.png

本次“模拟法庭”庭审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指导下顺利完成。庭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实效性,使法律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既锻炼了学生实务操作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又使学生的法治综合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师生观摩后纷纷表示,对法庭审理案件的整个流程和细节有了新的认识,并对本次“模拟法庭”庭审反映的“校园贷”涉及的法律问题、电信诈骗防范等有了直观深刻的感受。

微信图片_20210119093334.png

“模拟法庭”是结合学生思政课程专题教学法律篇有关内容,由学生扮演法官、检察官、律师、案件的当事人、其他诉讼参与人等,以司法审判中的法庭审判为参照,模拟审判某一案件的活动。通过亲身参与,将所学到的法学理论知识、司法基本技能等综合运用于实践,通过分析和研究案例,模拟案件的处理,解释法律规定,掌握案情与法律之间的关系,了解熟悉法学理论活学活用,以达到理论和实践相统一。从2018年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学年组织一次“模拟法庭”大型实践教学活动,现已成为学院特色品牌活动,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