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顺利举办信息资源服务与创新工作座谈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919

为更好地服务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学科专业建设,加强与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在10月16日下午,图书馆面向全校师生组织开展了信息资源服务与创新工作座谈会。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各职能部门代表、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图书馆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北京盈科千信科技有限公司供应商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图书馆副馆长夏武祥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图书馆的建筑结构、空间分布、资源构成、服务项目等情况,并就图书馆服务教学中心任务、师生读者学习研究和“双高”重点专业群文献资源建设需求,诚恳征求各教学单位、部门意见建议。

图书馆资源建设部副主任管云霞汇报了图书馆资源建设的现状,对“双高”建设的支撑,数字资源与纸质文献建设,以及资源利用方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近几年,图书馆资源购置经费总量保持逐年增长,其中数字资源经费逐年上涨,经费占比达到了60%左右,纸质资源稳定地维持在基本水平,图书馆会在未来加强特色资源的建设;在支撑“双高”建设方面,图书馆将秉承资源建设分级保障的原则,做到重点专业群、特色学科重点支持,基础学科和新兴学科全面保障,其他学科基本保障,数字资源与纸质资源协调发展。

北京盈科千信科技有限公司供应商介绍了学术资源检索的一些便捷方法以及英文文章发文的相关指导。

接着,与会人员就本单位接下来的重点专业群建设、新专业申报、新建专业评估、学科专业竞赛以及职业技能考证等领域工作计划和对图书文献资料需求,专业建设评估有关指标要求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加强电子文献资源建设等意见建议。同时,与会人员也纷纷表示此次座谈会受益匪浅,希望今后图书馆能在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学生课堂中开展嵌入式信息资源使用介绍活动,让全校师生都能有效的利用图书馆资源,助力教学、科研与学习。

最后,图书馆副馆长夏武祥代表图书馆向各教学单位、有关职能部门长期以来对图书馆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提出图书馆会认真接受师生读者的意见建议,加强与各单位、部门的联系交流,以保障学校重点工作和各单位教育教学、重点专业群建设为主要目标,认真谋划研究2021年文献资源建设方案,切实做好服务支撑,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

此次座谈会,既是图书馆提前谋划2021年文献资源建,调研教学单位需求的一次会议,也是图书馆深化推进落实服务学校“双高”建设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加强院(部、处、室)馆协作,推进完善学校文献资源体系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书馆  黄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