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日报》:留下生命的火种作大学毕业礼 徐娟娟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28浏览次数:1725

衢州日报 2010年05月25日报道  远方的某个人因为你,生命将得以延续,这是一种怎样的感受?“是幸福、快乐的。”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22岁的毕业生徐娟娟这样回答,5月31日,她将到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一位深圳的白血病患者。

昨天是徐娟娟的毕业典礼,这个来自温州永嘉的女孩,在衢州学习、生活了三年。主修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的她立志今后从事医药行业。在大学毕业实习阶段,徐娟娟做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

 

配型成功也是一种缘分

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娟娟说是因为一位老师。去年1月,娟娟看到了衢州学院的丁奕老师为北京一位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新闻。“当时很感动,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像他一样去帮助患白血病的人。”娟娟说。

是年3月7日,娟娟参加了义务献血,在采血过程中,她就自愿提供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仅仅过了半年,她就接到了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有一位深圳的白血病患者与娟娟配型成功,她成为了捐献候选人之一。当工作人员问娟娟是否愿意捐献时,她毫不犹豫地回答“可以”。

“万分之一的机率,能配型成功也是一种缘分,一定要捐献。”娟娟说,虽然不知道远方那个病人的具体情况,甚至不知道对方是男是女,但她希望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帮助对方战胜疾病。

今年3月底,正在温州一家医药公司实习的娟娟接到了红十字会的电话,她和白血病患者高配成功,下一步是到医院做健康体检。娟娟请了假,到医院做了检查,体检结果非常健康。

几天前,她接到最后通知,5月31日到杭州,捐献时间是6月3日。

聪明善良的优秀毕业生

在班主任钱老师眼中,娟娟是名优秀的学生。大学三年,娟娟的成绩在班里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她很聪明也很善良。”钱老师说,娟娟不仅学习成绩好,还愿意帮助同学,在班里她是心理委员,同学心情不好,娟娟都会开解,和同学们的关系非常融洽。她是学校的“三好学生”、获得过浙江省励志奖,最近还被评为优秀毕业生。

钱老师说,虽然娟娟成绩好、在学校表现很好,但她做人很低调。娟娟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班里大多数同学都不知道。“只有两个温州老乡知道,也没什么好说的。”娟娟笑笑说。

为学生时代划上完美句号

毕业典礼结束后,娟娟打包行李返回温州,与自己的学生时代说再见。这一个星期她将在家里好好休息,将身体、心理的最佳状态保持到捐献的那一刻。

“我是学医的,毕业的时候能做这样一件事情,很有纪念意义。”娟娟说,行医是为了救死扶伤,有这个机会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她感到很幸福、很快乐。“为急需者提供造血干细胞开心,也为自己实现治病救人的理想开心。”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党总支书记陈海清说,学校也在倡导毕业生在毕业阶段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为自己的学生时代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徐娟娟同学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的生命的行动,将激励着医学系的同学们更加努力,更加明白自己行医救人的社会职责。

新闻助读

造血干细胞是指具有自我复制和自我更新能力的干细胞,可以分化形成各种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简称干细胞移植),泛指将各种来源的正常造血干细胞在患者接受超剂量化(放)疗后,通过静脉输注移植入受体内,以替代原有的病理性造血干细胞,从而使患者正常的造血及免疫功能得以重建。

目前我市已有两位爱心人士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2007年4月10日,柯城区教工幼儿园教师孙小颖成为我市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09年1月14日,衢州学院经济与贸易管理系的丁奕老师在浙江省中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转载: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2010-05-25  记者:姜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