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日报》:这位爱发明的老师说, 学以致用很快乐

发布者:宣传部1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1019

《衢州日报》2010年10月20日 报道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尹婵萱 文/摄 通讯员 欧阳洪萍

当你学得一身技艺时,你想做些什么?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专业老师王胜选择了学以致用,把新理念、新技术融入到生产一线。

这位经常突发奇想的老师,带领学生研发、制造、改进了许多小工具,从“内外圆两用车刀”,到柑橘采摘机、老年自动洗澡机……点子多,动手能力还强,能把灵感迅速“变现”,在学生和同事们眼里,王胜老师是个特别有意思的“宝藏”老师。王胜(中)和学生一起操作工业级三坐标测量仪。

截至目前,王胜已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浙江省机械设计竞赛、浙江省“互联网+”、浙江省数控技能大赛等A类学科竞赛包括国家二等奖和省一等奖在内的各类,并获得奖项共20余项。其本人也先后获得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第七届衢州市拔尖人才、衢州市技能大师、衢州市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从小在铁匠铺长大 学生时就改良过弹弓和陀螺

学生时代,王胜就很爱琢磨。同学间流行的弹弓,他觉得手感不够好,就在手柄外面箍了一个铁圈,一下就增强了这把弹弓射弹珠的稳定性和命中率。和同学玩陀螺的时候,又发现只要在陀螺底部加一个自行车链条里的小钢珠,就可以大大减少陀螺底部和地面的摩擦力,延长陀螺转的时间。

王胜(中)和学生一起操作工业级三坐标测量仪

2008年,23岁的王胜回到家乡,进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成为一名高职院校老师,从此开始了自己的职教生涯。在回想起自己的“匠人之路”时,王胜不止一次怀疑,对“工匠”的热爱,大概是从血脉传承而来。

“我爷爷是个铁匠,父亲是木匠,我从小在杜泽老街爷爷的铁匠铺长大。”王胜回忆,“从有记忆开始就看爷爷锻造锄头、镰刀等农具,加工一把菜刀要经过哪些程序、每个零件大概是什么尺寸,很小的时候就记在心里了。”

稍微长大一些的时候,王胜会给爷爷打下手。那时,在铁匠铺子里叮叮咣咣敲着铁片的小王胜还不知道,很多年后,自己不仅也成为了一名“工匠”,而且还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带领学生用掌握的机械制造知识改进、发明了许多工具,造福了许多企业。

教学中的突发奇想 解决了企业加工效率大难题

在王胜正式成为一名职教老师之后,他爱琢磨的特点,也延续到了课程教学和科研中。

在一次加工塑料滑轮零件的时候,他突发奇想,想改造一下车刀。“一般车床的刀片都是单向的,在加工塑料滑轮时,用一把车刀切削完零件的外立面后,要换一把车刀,重新切削零件的内部。”王胜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可是这样多浪费时间呀,我就想,如果我能做一把内外圆两用的车刀,在加工完零件外立面之后,不需要拆换车刀,而只需要把刀头移动一小段距离,就可以接着加工里面了,不就快多了吗?”后来,这项“基于内外圆两用车刀的科研课题”成功获得市科技局指导性项目立项。

在王胜上课的实训大楼,存放着一整套高端数字化测试设备。这些设备除了供老师们科研之外,大多数时间是闲置的。“每次路过这些设备,我就有点心痛,多贵的仪器啊,每天呆在房间里吃灰。”王胜的心思又活络了起来,他开展了“基于产品质量检测评价的数控加工实训教学模式的研究”,将高端数字化测试设备贯穿于整体加工实训环节,不仅提高了测试设备的使用率,也让学生提早接触检测技能、提高实训效果,可谓一举多得。

爱搞发明 成果丰富 他说,学以致用很快乐

除了爱琢磨,王胜还很爱搞发明。

采访当天,王胜带记者来到实训大楼顶层,这里有一个用防尘布盖着的神秘大箱子。“猜一猜这是什么?”他骄傲地展示,“这是一个新型家用自动洗澡机,是我特别为老年人设计的。”王胜说,现在老龄化加剧,很多老人独居,普通的淋浴房对他们来说,处处是危险。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带着学生一起研究制作了这个特殊的自动洗澡机。老年人走进淋浴房后,只需要坐下来,通过操作手边的按钮,就可以完成淋浴、搓背、搓腿等程序,完全不会有滑倒的风险。这个装置,后来获得了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挑战杯大赛的一等奖。

让王胜津津乐道的,还有另一项发明,那就是曾获2018年浙江省机械设计大赛的“柑橘采摘机”。当时,王胜通过新闻了解到,衢州很多椪柑由于来不及采摘而烂在地里。那时,市面上能买到的水果采摘机都是大型设备,价格昂贵,普通的农户根本负担不起。王胜利用专业知识,设计了一种十分轻便、可以单手操作的简易柑橘采摘机,小于直径100毫米的圆形水果都可以自动采摘、包装。由于结构简单,造价也十分便宜。除了柑橘,还可以采摘包装梨子等水果。这项发明一经推出后,获得了许多农户的好评。

“知识就是力量,科技改变生活。”王胜说,职业教育的魅力可能就在于此,当你掌握技术后,除了用它养家糊口,你还可以用它帮助别人、乃至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