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晚报》:为学生们唱一首自己写的歌

发布者:宣传部1发布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902

衢州晚报》2020年10月14日 报道 通讯员 欧阳洪萍

10月10日至12日,是衢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报到的日子。新生迈入人生新阶段,学校的老师们也为他们准备了一份惊喜——一首自己创作并演唱的歌曲,还用了当下最流行的rap(一种音乐风格)演唱形式。这两天,这首老师们自己创作并拍摄参演的歌曲MV在校园中走红,成了新生中最“红”的一首歌。

 “不要害怕跌倒请你要大胆去闯,最酷的事情莫过于去追逐梦想……感谢路上我即将遇到你们,让我在赶路中可以身披星辰,请尽力去成为想要成为的人。”朗朗上口的旋律、祝福满满的歌词,让这首原创曲动听十足。视频里斜挎单肩包搭配着棒球帽的“歌手”,是刚刚褪去青涩踏入衢职院校门的“后浪”老师们,他们通过歌词传达着与20级“前浪”新生们共勉一段新人生的美好愿景,青春最该有的是怎样为梦想奋斗的模样。

说起创作这首歌的初衷,衢职院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可成告诉记者,20级新生即将来校报到了,而疫情还未退去,学校艺术设计学院的老师们在准备迎新时,对如何将防疫措施和新生注意事项有效融入到日常学生管理中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对于我们这一代而言,网络是工具;对于他们这一代而言,网络是世界。”朱可成说,青少年兴趣点在哪里,受众就在哪里,媒介就在哪里,形态就应该延伸到哪里,老师们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

最近衢州籍“娜妮”周迅在最新播出的某综艺节目中,向全国观众现场教学衢州方言火上微博热搜。“现在的学生都是00后了,我们就想着蹭个热点,我们视频也用‘危险高兴宁着尼’(非常高兴认识你)收尾,用他们日常生活的常态,用他们喜欢的方式跟他们交流,在交流中融入学生管理,学生们的接受度会更高,效果会更好。”朱可成笑着说。

在教条式的学生管理模式已经无法对接时代飞速发展下新一代学生思维发展的接收“窗口”,老一辈人已经无须教授年轻人如何去吟唱一首童谣,年轻人已经在利用这个时代赋予他们的歌喉,高歌着属于自己的“流行曲”。朱可成说,从这个角度管中窥豹,对思政工作来说,善于营造教育情境,解决好“在哪里说更合适”的问题。这次老师们运用时事新闻、新兴技术“破圈”转型,为学生们开辟了新的观察社会、感知社会的方法与角度,增进师生两个角色的互相理解、欣赏、尊重和支持,推动“前浪”“后浪”在时代的长河中惺惺相惜,共同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