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野外攀岩 极限探洞探险 ——文化旅游学院开展户外专业调研考察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926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关要求和实践培养的需要,9月25日,文化旅游学院休闲体育教研室主任王俊舰,专任教师张督成、彭祥华一行3人在衢江区灰坪乡开展了两天一晚的野外生存体验及校外基地考察活动。本次考察主要以“华东第一攀岩基地——双头洞”、“白塔洞”、“金鸡洞”以及“华东第一天坑”四个点为主,目的是能更好地为休闲体育专业学生户外课程及实践区域规划设计寻找思路。

到达起点“两头洞”后开展的第一个项目是“野攀考察”。大家结合现场环境在高约25米左右的岩壁,就基本绳索技术、攀岩以及下降技术进行仔细的分析和研讨,同时几位老师分别进行实践,最终确定了两条攀爬路线,作为今后野外实践攀爬与下降时使用。

随后,考察组转战金鸡洞和白塔洞进行“洞穴探险”。整个探洞过程中,考察组对溶洞中环境和安全进行了科学的评估,对洞穴水文及沉淀物、洞穴生态链、洞穴救援及安全事项等知识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期两天的勘察过程中,考察组一直秉承践行“衢州有礼,体育有礼”的理念,做到还山色自然和谐之美。通过此次实地考察,休闲体育专业教师对两头洞、白塔洞、金鸡洞等地以及周围环境进行系统分析,为后期休闲体育专业学生的户外课程整体规划及思路有了更为明确的认知,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 文化旅游学院 彭祥华 姜慧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