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日报》:一抹“橙色”系着两所学校——在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上,他们的故事动人心扉

发布者:宣传部1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971

《衢州日报》2020年9月15日报道 记者 周芸文/摄 通讯员 郑卫珍 欧阳洪萍

9月10日下午,衢州职业技术学院“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成员们来到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为特教学子献上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2015年,在衢报传媒集团周到工作室的牵线下,衢职院和市特殊教育学校共建橙色课堂。课堂采用“同伴教育”的方式,让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们更好地接纳自我、融入社会。5年来,橙色课堂从未间断,并摘得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银奖。

今年9月10日下午,新学期的橙色课堂第一次开课,衢职院“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成员们和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们分享身边事。

宣讲团成员、医学院辅导员吴宇方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们讲述了蓝微带妈妈上学的故事。20岁的蓝微是衢职院护理专业大二的学生,在她6岁时,因为一场意外,父亲离世,母亲瘫痪。她带着母亲一起读书,整整12年。虽然命运对她很残酷,但她自强自立。好心人一路相伴,她懂得感恩。去年,蓝微成立了“微风”社区失能老人专项志愿服务团队,现在已有1079名志愿者加入其中。她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并成为衢州团市委七届委员会委员。

刘勇,曾服役于武警青海省总队,退役后,返回衢职院继续学习,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去年,刘勇又当选为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校国旗护卫队副队长。

当兵,一直是刘勇的心愿。服役期间,他担任过侦察员、突击手,接受过山地火灾救援任务,挑战过魔鬼周极限训练......因在部队表现良好,他获得了优秀义务兵、优秀特战队员等荣誉称号。

在“开学第一课”上,刘勇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们讲述了自己当兵的经历,告诉他们“要坚持自己的梦想”。

宣讲团成员徐天则给学生们讲述了在橙色课堂里发生的暖心故事,并向新同学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加入橙色课堂。徐天是衢职院团委副书记、橙色公益项目负责人,曾获得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浙江省优秀志愿者、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衢职院“第三届我心目中的最美老师”等荣誉。在橙色课堂成立以来的5年里,他坚持了3万余小时的陪伴。

宣讲现场,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用手语给学生们进行翻译,有的学生看着看着,便热泪盈眶。宣讲团的成员都是参加过橙色课堂的志愿者,好多同学都认识他们,这些熟悉的人讲述的身边的故事,激励着这群特殊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