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衢州》:橙色课堂让美走进生活,特教学生传授刺绣技艺

发布者:宣传部1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1037

《掌上衢州》2019年12月21日报道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周芸 文/摄 通讯员 郑卫珍 徐天

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手工社团(下文简称手工社团)的孩子们,个个身怀绝技,他们的彩泥制作、刻纸、立体纸艺、欧绣、刺子绣等作品,捧回了省市乃至全国大奖。12月7日下午,在市区创新大厦,橙色课堂邀请手工社团的特教学生和他们的老师,为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15位大学生传授刺子绣技法。

特教学生(右)在教授刺绣技艺。

刺绣是这两年手工社团主要开展的手工活动。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们用轮廓绣、直针绣、缎面绣、法国结粒绣等多种针法刺绣出美丽的花草,运用在包包、靠垫、杯垫、桌席、装饰画上。蓝布白线的刺子绣,可运用在大量的生活用品上,如抱枕、纸巾盒、束口袋、餐垫、杯垫、书衣、书签等等。这些蓝白相间的传统手工艺品为家装增添了许多韵味,很多市民对此很青睐,有很大的市场价值。

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给大学生们介绍刺子绣。

在今年的衢州市十佳社团评比中,手工社团还荣获了全市十佳社团的称号。荣誉,给了这些特殊孩子自信,他们对手工制作的热情更高了。他们的手工制品在一次次的展览、义卖中得到了社会人士的一致肯定,纷纷建议可以实体化,做大做强,扩大影响,为这些残疾孩子提供更好的发展方向。

橙色课堂师生展示课堂作品。

在12月7日的橙色课堂上,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手工社团的15位大学生向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特教学生学习制作刺子绣杯垫、书签。在2个多小时里,15位大学生绣出了自己的作品。两校师生约定,明年会推出线上的手工制品,尝试创业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