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中国儒学馆馆长占剑为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872

12月3日下午,来自浙江衢州中国儒学馆馆长受邀在校图书馆1号报告厅为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作题为《孔氏南宗与儒学文化》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潘宇主持。

占剑馆长在讲座中分别从南孔的来历、全国唯二的孔氏南宗家庙、南孔文化的现代意义三个角度深入阐述了孔氏南宗家庙的过去、现在及其历史研究价值。占馆长从“宗子去国,以庙从焉”、“宗子让爵,违荣不违道”和“明代复爵传承”三个历史层面系统梳理了孔氏南宗的家庙变迁史,并揭示从庙堂走向民间的南孔文化的现代意义。

占剑馆长在讲座中从“自家百姓”的角度,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用“接地气”的语言将南孔历史、儒学文化娓娓道来,使得台下在座的同学们用新的视角认识了衢州,进一步了解南孔文化。

本次讲座,促进了学生对地方文化的认知,拓展了学生在艺术创作中视野与思路,并鼓励大家在艺术创作中弘扬传统文化,为地方经济文化服务。

 

 

艺术设计学院  龚一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