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日报》:产业先行,特色培训助力乡村振兴——衢职院依托浙闽赣皖四省边际职业培训联盟大力开展地方产业培育

发布者:宣传部1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904

《衢州日报》2019年11月21日报道 通讯员 欧阳洪萍

“气候、降水量会影响茶汤色泽和口感,杀青、焙火等工艺还需要根据不同气候进行调整,工艺掌控不好,直接影响成品价格。”衢江区青萍家庭农场主纪小青,是近日由衢职院通过浙闽赣皖四省边际职业培训联盟平台发起,在武夷山职业学院举办的“衢州市茶产业领军人才专题研修班暨茶产业师资班”的学员之一。尽管他家年纯收入已逾100万元,但是由于茶汤不够鲜亮,在市场上并不占优势。听说衢职院这次举办的的培训班有国家高级评茶员技师、国家高级制茶工等一行大咖亲自为学员讲授良种选育、有机化栽培、茶艺等多项课程,赶紧报了名。“带着问题来拜师学艺,解决了这个瓶颈,收入再增长个两三成不是问题。”纪小青对本次培训充满期待。

和纪小青家一样,46名学员大多来自家庭农场,种、制、销于一体,年纯收入虽普遍在百万以上,但随着进入新发展阶段,产业不断优化升级,造成缺失技术技能的小微型企业与产业发展前沿的结构化差异壁垒,如何突破制约产量和品质增长的技术技能瓶颈,提高衢州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是这些小微型企业发展甚至生存必然要面对的问题。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其中第七条是“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衢职院依托今年5月成立的四省边际职业培训联盟平台,研究开展以衢州当地新型职业农民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研用结合为途径的专业培养模式,充分发掘和调动社会优势力量,补充校园不足,在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大型企业中,组建一批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引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将现代化企业中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强化培训质量,以服务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

近期,衢职院作为联盟秘书处所在地,对联盟《章程》进行修改完善,完成了编印联盟简讯,搭建联盟信息交流平台;建立联盟师资库、课程库,目前入库师资112人,筛选出适合职业技能培训的课程37门,授牌20余个培训基地,实质性地推进联盟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下一步,衢职院将倡导联盟发挥高校的特色专业优势、各联盟地区的特色产业引领优势,将衢州的月嫂培训、南平的制茶工艺、上饶的汽车相关产业优势及黄山的特色旅游等特色技术技能在联盟区域内大面积辐射,以此将联盟区域内的人力资源最大程度地在本联盟区域内流通起来,充分挖掘和最大化使用本区域人力资源。

“通过联盟平台,统筹资源,推动特色技术技能的开放共享,为培养更多本乡本土的农业生产带头人、致富带头人提供智力保障,摸索一条具有浙闽赣皖四省边际职业培训特色的育训结合之路。”衢职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徐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