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头版:定规范 推品牌 衢州月嫂行业追求 更高品质服务标准

发布者:宣传部1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740

《浙江工人日报》2019年5月14日头版报道  通讯员 欧阳洪萍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衢州月嫂节”开幕式上,衢州市发布了新修订的《衢州月嫂服务质量和评定规范》,这是全省首个月嫂行业地方标准。

新标准细化了《育婴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结合衢州特色,对月嫂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与法律素养、新生儿护理、产妇护理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规范,其中,常用救护技术、内务整理、月子餐和儿歌四项内容,是本次新修订的。新标准还将衢州月嫂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和金牌级。

母婴护理员是专门护理产妇和婴儿的一种职业,而衢州月嫂以专门护理产妇和新生儿为主要对象,近年来发展迅速,在省内外享有一定知名度。为了进一步规范衢州月嫂从业人员行为,提升衢州月嫂职业综合能力和服务水平,创建“衢州月嫂”现代服务业特色与品牌,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就业竞争力,在《育婴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基础上,对衢州市地方标准《衢州月嫂服务质量规范》进行修订,作为星级衢州月嫂培训、考核和评定的依据。

据了解,衢州市自2003年推出“衢州保姆”工程,到2010年转型培育“衢州月嫂”,再到现在的“金牌月嫂”培训班,衢州职业技术学院逐渐成为衢州月嫂培训的主阵地,仅该学院就为全国培训了2万多名月嫂。

本届“月嫂节”上还举办了月嫂供需洽谈会、月嫂专业技能观摩和展示、母婴护理专家论坛等活动,通过集中展示母婴护理培养培训的专业化水平、成果及母婴护理人才的精神风貌,向社会大众展示衢职院月嫂培训品牌特色和成果,全面提升“衢州月嫂”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