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系列活动报道之二:定规范,出教材,推品牌 ——我校举办第二届“中国·衢州月嫂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12浏览次数:990

“我志愿成为月嫂,并忠诚月嫂神圣职业。我相信爱的伟大力量,并愿意为爱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5月11日,在我校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衢州月嫂节”开幕式上,80名月嫂培训班的学员进行了庄严神圣的入职宣誓,此后,他们将带着“衢州月嫂”的品牌和烙印,走进千家万户……

经过线上投票、线下考察,专家评审、客户反馈、权威认证、话题采集、专业研讨等层层筛选,大会表彰了廖书珍等十位素质过硬、品行优良、在业内享有高度美誉的十佳月嫂。其中的领誓人刘梅青,就是本届大会上的评选出的十佳月嫂之一。

2017年6月,第一届“中国·衢州月嫂节”余热还未褪去,“以用专业精神打造职业培训,用专业标准塑造培训品牌”的第二届“中国·衢州月嫂节”便在二胎高峰期中,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政策中应运而生了。

“现正值‘80、90后’的生育高峰,老一辈传统的育儿观念和坐月子的理念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这些准父母的要求。”我校母婴护理研究院院长姚水洪教授说,“现代年轻父母对孕产妇、婴儿健康的要求,已经开始由简单的物资供应、传统的生理呵护,转向更注重心理的调适、心灵的沟通及科学育儿文化的熏陶,对母婴护理产品的需求更趋向于多功能、多样化,追求更高品质的服务和专业指导。”“衢州月嫂”正是经过专业培训的“育儿专家”,具备护理、营养、心理的相关知识,在工作中以博大的爱心、辛勤的劳动以及专业的技能带给母亲和婴儿早期最科学的帮助。

500多期2万多人,我校的月嫂培训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体系相对完善和成熟,也具备高度的市场口碑。随着母婴行业的快速发展, 我校积极吸纳行业、企业意见反馈,契合市场发展需求,重新调整和修订了《衢州月嫂服务质量和评定规范》地方标准,借助第二届“中国·衢州月嫂节”平台,正式对外公布,同时鉴于“衢州月嫂”的培训对象多为普通农民,培训的方式和内容必须更具“泥土味”,学校培养遴选了一批技能强、经验足的行业“土专家”,建立了自己的培训专家资源库,在地方标准的基础上组织专业师资力量编写了一批口语化、重实践、图文为主,学员看得懂、好接受的“乡土教材”,并出版发行了衢州月嫂培训系列教材《母婴护理技能》。“有了鉴定标准和培训教材,‘衢州月嫂’品牌对外输出有了‘葫芦’,对外扩张和推广就可以‘依样画瓢’,为农民增收,为地方经济做点贡献是我们的职责。”衢职院党委书记崔戴飞说。

我校在组织好每一期培训之余,注重挖掘学员中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并用“草根元素”、“百姓视角”广泛地搜集、积累了素材。开幕式上播放了培训教材《母婴护理技能》封面人物刘梅青的故事。

“二胎时代,我所在的月嫂行业需求量大,当然要求也高。”金牌月嫂刘梅青做月嫂的口碑,不仅在国内赢得客户的赞誉,甚至得到了国外华人华侨的邀请,“今年有位新西兰华人开出高薪邀请我去那边中长期扎根,让我提供导乐、催乳、形体恢复等服务,这对专业有很高的要求,所以一次培训是不够的。”这位《母婴护理技能》封面人物刘梅青,在开幕式上讲述她的故事,满带欣喜与自豪。

据悉,我校会组织跟踪回访,根据学员反馈情况,定期组织高层次“回炉”培训班,为学员创造提升和发展的途径。像刘梅青一样,经过“回炉”打磨,从初级月嫂,一星月嫂,最后到金牌月嫂,月薪轻松两万以上的,实在不在少数。

本届月嫂节上还举办了月嫂供需洽谈会、月嫂专业技能观摩和展示、母婴护理专家论坛等活动,通过集中展示母婴护理培养培训的专业化水平、成果及母婴护理人才的精神风貌,向社会大众展示衢职院月嫂培训品牌特色和成果,全面提升“衢州月嫂”影响力。我们希望本届月嫂节能够在“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理念下,行业各方共同在母婴护理教育、研究、产品、服务等方面作出进一步探索,为母婴健康、家庭幸福、社会和谐作出进一步献。

                                       (宣传部 欧阳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