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头版: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可上职技院 浙闽赣皖四省 将建职业培训平台

发布者:宣传部1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907

《浙江工人日报》2019年5月10日头版 报道 通讯员 欧阳洪萍

“职业院校要发展,就必须走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大融合之路,职业技能培训就是继续教育的前瞻性路径探索。”昨天,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崔戴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由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发起的浙江、福建、江西、安徽四省边际职业培训联盟,将于5月11日在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举行开幕仪式。

“今年,国务院印发的《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2019 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 2019年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 100万人,就包含着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也就是说,这部分人有可能成为衢职院潜在的培训类生源,衢职院即将迎来职业培训高速发展和持续升温的强劲风口。”崔戴飞说。

浙江衢州、福建南平、江西上饶、安徽黄山四地市均处于各省边际地区,地方经济发展受到区位限制,优势职业教育资源向相对发达地区聚集,师资、生源较本省其他地区薄弱,发展层次不高,四地市区域产业又因地理因素多以服务业、农业为主,多方原因造成了各地市本地人力资源流出量远大于流入量。然而,四地市产业结构极大的相似性和集中性,却又给了彼此间极大的认可度、包容度和融合度,有协同发展的基础条件;四地市资源优势突出、各具地区特色,互不交叉的产业定位,恰好能形成错位互补发展优势,能产生抱团取暖带来的加和效应,这都为成立职业培训联盟奠定了基础。

政府有政策、学校有需求、企业有意向,多方一拍即合,在衢职院的牵头带动下,经过近两个月的协调磋商,首创区域性职业培训平台就此诞生。

“衢州的月嫂培训、南平的制茶工艺、上饶的汽车相关产业优势及黄山的特色旅游资源,这些联盟成员的各自独特优势、特色技术技能的向外拓展,必将带动区域培训取长补短,实现各地区的经济多元化增长。”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徐荆说。同时,地理位置带来的便捷交通优势,将联盟区域内的人力资源最大程度地在本联盟区域内流通起来,充分挖掘和最大化使用本区域人力资源,对本地外流资源还能起到聚集回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