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晚报》:由周到工作室牵线,两所学校坚持合作了3年 橙色课堂喜获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发布者:宣传部1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857

《衢州晚报》2018年12月5日 报道 记者 周芸




由衢报报业传媒集团周到工作室牵线,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和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坚持合作了3年的橙色课堂,获得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银奖!12月3日,参加此次大赛决赛的两校师生一起回到了衢州。

共建橙色课堂,播下公益的种子

2015年5月,由衢报报业传媒集团周到工作室牵线,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和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合作,共建了橙色课堂。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为衢职院的志愿者提供专业的手语培训。每周五下午,衢职院的大学生社团都会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并在计生协、疾控中心的专业指导下,编排了一套适合聋哑孩子参与的健康教育方案。“防艾野火游戏”“我的理想型”“走出心灵孤岛”等参与式学习互动,帮助孩子们在游戏中掌握人生技能。在“大学体验日”,“无声天使”们走进大学校园,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参观专业实训基地,体验大学课堂,还与来自大学生攀岩队、地掷球队的全国冠军同场竞技……

就这样,两校师生将橙色课堂坚持运行了3年,参与的学生人数达到千余人次。前不久,由两校学子共同拍摄的《中国很赞,衢州有礼》公益宣传片登上了腾讯首页,点击量超过百万。

橙色课堂采用“同伴教育”的方式,通过朋辈互助、社团共建、大学体验、健康教育、提前社会化训练等特色课程单元,促进特殊孩子的健康成长,适应社会的需要。

橙色课堂的故事,在决赛中赢得热烈的掌声

郑苏惠是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高一(1)班班长、学校金蕾社团副社长。今年11月30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四川德阳正式开赛,橙色课堂项目负责人衢职院团委副书记徐天、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郑卫珍、以及衢职院社联主席汪一凝同学带着郑苏惠一起参加了此次大赛。这是郑苏惠第一次坐飞机,参加全国比赛。

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旨在加强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和青年志愿者骨干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志愿服务项目质量。

在今年6月的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衢职院申报的橙色课堂项目获得了银奖,作为全省唯一一个高职院校代表队被推荐参加此次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赛会活动中,大赛组委会从全国37个省级参赛单位推荐入围的1000个项目中挑选了500个项目进入国赛终评,通过公开评审和路演答辩的方式角逐大赛奖项。

在12月2日的决赛中,结对互助的汪一凝和郑苏惠用手语讲述了橙色课堂的故事,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最终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终评中喜获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