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衢州:企业捐设备,学校送人才!衢职院校企合作,收获满满

发布者:宣传部1发布时间:2018-11-24浏览次数:737

掌上衢州 2018年11月24日 报道 通讯员 王乐莉 欧阳洪萍 文并摄

11月24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举行,近200家市内外企业提供了6700多个招聘职位数。招聘会上,衢职院机电工程学院举行“校企合作签约暨教学设备捐赠仪式”,13家企业签约加入衢职院校企合作,其中3家企业在现场进行设备捐赠。

校企双方签约与设备捐赠,说明了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入开展,为订单培养,产教融合等方面进一步拓展空间,为学生就业提供了更高的平台。


校企合作,携手发展享共赢

衢职院始终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作为办学模式,与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合作。“目前,机电工程学院已与近70家企业开展了校企合作。近3年来,为各大企业输送就业人才1200余名。”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巫少龙说,学院对单位进行优选,在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学生顶岗实习等方面深入合作,为学生提供高质量顶岗实习的工作岗位,加强学生过程考核和轮岗,让学生将所学知识与技能相融合,运用到岗位上,对人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本次招聘会让学生更了解企业所需,让企业了解学生的培养过程。随着校企合作的开展让学生真正的接触到了企业内的一流设备,使学生的实训和企业的需求紧密相连。”衢职院党委书记崔戴飞介绍,衢职院20个高职专业都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课程开发、师资培养、职业规划等深度的校企合作,通过这种合作让学生更受企业欢迎 。

今天,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在现场捐赠高端卡车变速箱2台。“校企合作能定向地选择、培养学生进行实习就业。在教学过程中,企业会加大与校方的联系力度,让学生更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让企业在一定程度上的提升实力和竞争力,吸引更多人才。”万里扬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刘立东在招聘会上收到了诸多毕业生的求职简历。

订单培养,打造“学、职”零距离

近几年,机械类和汽车类两大专业要求学生的工作岗位与专业相关,呈现出集中顶岗的趋势,校企合作单位尤其明显。“企业送设备,学校送人才。”企业将市场一流的设备、技术和对职工的要求送到学校。学校将经过设备培训的人才输送到企业,让学生在与就业市场的对接上实现零距离。


近几年,衢职院每年有近20名优秀毕业生通过双向选择赴上汽大众顶岗实习。2016年,机电工程学院与吉利义乌制造基地展开合作后,每年有近20名机电一体化学生进入公司顶岗实习。与此同时,学校与吉利研究院和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合作也在同步进行中,每年有30多位学生顶岗实习。

周唯佳是衢职院机电一体化专业17届毕业生,经学院的订单班学习后,通过校企合作进入吉利义乌制造基地工作,还在公司技能比武大赛中荣获第一名。她说:“得益于学校的订单班,让我更早地了解到企业对技能需求,能更好针对企业需求提高自身技能,很感谢学校老师的辛勤培养,以后在工作中会更加努力,为学弟学妹们带个好头。”周唯佳在16年进入吉利义乌制造基地顶岗实习,由于表现突出,现已是装配线上的一名小组长。

目前,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贯穿学生的整个学习生涯。在校第一学年,进行公共基础和专业基础的知识学习;第二学年,结合企业要求,开展专业课程的学习,企业会指派专人参与到课程制定指导中,让学生的专业拓展课程在企业中进行,同时让学生可以同步进行岗位锻炼。


据统计,目前学生顶岗实习的人数已占学生总人数的三分之二,企业也会将顶岗实习学生作为技术储备、干部储备、管理储备等,进行重点培养,提供晋升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