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日报》:美国摄影家有礼衢州行 74岁的他,是一名海军陆战队退役老兵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0-20浏览次数:895

《衢州日报》2018年10月23日 报道 记者 王飞  通讯员 王志煊 摄影报道

10月15日,细雨蒙蒙,正在衢州访问的美国雷德温艺术家查普(音译),沿着当年“杜立特突袭”美军飞行员的脚步,来到空军第十三航空总站旧址,寻访76年前美国老兵的衢州足迹。

防空洞内、普查的思绪似乎回到七十多年前的二战

航空总站内的防空洞遗址,掩映在柯城区双港街道汪村的林间,洞口矗立着中文纪念碑,通过陪同的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潘宇翻译后,查普若有所思。他走进防空洞,借着手电筒的微光,打量着这个获救美军飞行员曾经集结的石室,不时用双手触摸坚韧的石壁。

潘宇向查普介绍防空洞的历史

体验衢州农家生活

听说查普年龄和自己相仿,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的老太太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始建于清嘉庆年间的峡川石拱桥畔,光伏覆盖农家屋顶,古老和现代并存。一个月的衢州之旅,查普心中会留下一个与此前完全不同的中国印象吗?

雷德温是衢州友好城市,两市互派教师或艺术家交流访问已坚持多年。上月底,74岁的查普应衢州职业技术学院邀请来到衢州,开始为期一个月的交流访问。查普告诉我,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此前对中国的模糊印象基本停留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踏上中国大地后发现,中国不仅历史悠久,现代文明程度也非常高。

查普曾服役于美国海军陆战队,退役前是一名飞行员,此行来衢,他最期待实地踏访的是二战期间美军飞行员在衢州获救的地方。查普说,他的父亲也是一名二战老兵,父亲的战友曾飞越过悲壮的“驼峰航线”,与中国军民联手打击日本法西斯,“杜立特突袭”后,他父亲的战友及子女曾多次提到当年营救飞行员的衢州军民。

在防空洞遗址前,查普首次主动将镜头对准了自己,请我给他在洞口留影,他说这是中美人民友谊的见证,他要带回美国分享,希望中美两国世代友好,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

深入衢州采风半个多月来,查普镜头中出现最多的是浓郁的市井气息和民俗风情。10月12日,记者陪他前往衢江区峡川镇采风,镇长宁春带他走进了筹建中的乡愁博物馆,看着满屋子的中国老物件,查普格外新鲜,快门声不断响起。

徜徉在峡川老街上,查普不时用微笑与村民对话,一队穿着红马甲的小志愿者走过来,查普停住脚步,微笑着打招呼,他说衢州整洁、美丽,人民善良、友好,真的是一个有礼的城市。据悉,访问结束前,查普将分别精选20幅展现衢州、雷德温风光和风情的摄影作品,在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影展,他说欢迎衢州市民前去观看交流。

助读

杜立特突袭

1942年4月18日,美军杜立特飞行中队从航空母舰大黄蜂号起飞,前往轰炸日本境内的军事目标,按照计划,轰炸结束后飞往中国境内降落,其中一部分飞行员在衢州及周边跳伞,被当地军民营救。

驼峰航线

二战时期,中国和盟军一条主要的空中通道,因飞越喜马拉雅山脉一个形似骆驼背脊凹处的山口而得名,它的海拔高度高于当时美军主要装备机型的最大爬行高度,飞行难度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