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孔氏南宗及其影响”专家讲座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792

应我校图书馆的邀请,9月27日晚,衢州学院图书馆馆长周纪焕教授在图书馆3号报告厅作了题为《孔氏南宗及其影响》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校图书馆馆长杨国顺主持。

周纪焕教授结合历史记载,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讲述了孔氏南宗的经历、传承以及影响。首先,周教授介绍了孔氏一族南迁的背景以及落户衢州的原因,在靖康之难时,宋高宗为感激其“护驾南渡”的忠诚和奉像南渡的功德,颁旨赐家衢州。接着,周纪焕教授又详细的讲述了孔氏家庙遍布天下,为何衢州孔氏南宗得到彰显的缘由,其中,重点提到孔氏南宗的镇庙之宝:一是孔子夫妇楷木像,它被称作抗战护像,最终却被山东曲阜的孔宗有借无还;二是唐朝画圣吴道子所绘的先圣遗像,这是为祭祀孔子所作,在其嫡长孙手中珍藏了近五百年,足见其珍贵。而且,从衢州地理位置的便利、经济水平的繁荣以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可以看出孔氏南宗得以彰显的原因。最后,周教授还讲述了孔氏南宗的社会影响,他提到近圣文化心理,讲明“近圣”一词不单是指后人与孔圣人出生地在地理空间上的相近,更是其内心深处与孔子精神世界的贴近,以及对其思想的传承和发展。

周教授的讲解风趣幽默、通俗易懂,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他们不仅拓展了知识面,同时也感受到孔子文化的精髓,感受到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城市文化内涵。

                                        (大学生新闻中心 邱文华  图书馆 黄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