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转变,专业成长——记2018年新任教师岗前培训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1562

8月26日至9月1日,教师发展中心举办2018年新任教师岗前培训。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师德师风、职业教育理念、教师职业素养、教育法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教育教学理论和技能、教学基本规范及要领和信息化教学等方面,培训以专家讲座、教学竞赛观摩、经验分享和小组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

8月26日上午,校长江爱民、副校长何百通、人事处副处长倪立宠、教务处副处长王建出席岗前培训开班式,教务处副处长廖建平主持开班式,全体2018年入职的新任教师参加开班式。


江爱民对新任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江校长对新任教师提出了了解校情、理解校训,忠诚事业、明确职责,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要求,鼓励新任教师尽快从学生身份转变为教师身份,从学科学习转变为专业教学,从学术科研训练转变为技术技能指导

何百通以“衢职院教师专业化发展”为主题,向新任教师提出了实践要求和发展要求,引导新任教师积极思考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希望新任教师能争做学生的心灵导师,唤醒学生的学习激情。

倪立宠解读了新任教师人事管理制度,重点介绍了新任教师坐班管理制度。王建重点解释了学校教学差错、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并建议新任教师深入系统地学习学校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廖建平带领新任教师学习了“全国优秀教师”李芳同志的先进事迹,号召新任教师学习李芳同志无怨无悔、奉献教育和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随后,新任教师进行了庄严的入职宣誓。


8月27日至8月31日,新任教师在浙江师范大学听取了系列专家报告,内容包括浙江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郑文哲教授的“铸就卓越的大学教师”、教务处处长赵雷洪教授的“促进师生共同发展的学业评价”、浙江师范大学徐秀斌教授的“如何上好一堂课”、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李荔坡博士的“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及应对”、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张雁平教授的“五环相扣,系统推进教学创新”等。浙江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黄立新副院长和阮高峰副教授结合实际教学案例,展示了当代教学中信息技术支持的教学创新、网络教育以及移动学习的趋势。


此外,新任教师观摩了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领略了全国优秀青年教师的风采,尤其是他们的专业素养、创新思维和驾驭课堂的能力。新任教师还听取了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的经验分享,深刻地认识到参加教学竞赛对自身教育教学能力提高的帮助和影响。在每日培训课程结束后,新任教师分小组就当天的学习内容进行交流与讨论,分享培训心得体会,学习热情高涨。


9月1日,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孔庆红部长围绕“如何强化校园意识形态工作”,传达了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了我校加强校园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部署,并要求新任教师要有意识形态底线、要有意识形态的鉴别力、要有安全防范的意识以及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


通过本次岗前培训,新任教师进一步学习了师德师风,树立了职业教育的理念,了解了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熟悉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掌握了基本的教育教学理论、教学规范和要领,对促进新任教师顺利站稳讲台,缩短角色转换期具有积极的意义。

                                                   (教师发展中心 吴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