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季:用温暖和关爱迎接新生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9-08浏览次数:2523

丹桂飘香,秋风送爽,又是一年迎新季。9月8日,我校2018级新生迎新工作正式启动。校领导们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各部门高效有序运行,新生们求知若渴,志愿者们耐心细致、服务周到,虽然下着小雨,但学校里人头攒动,一片热闹景象。

高度重视校领导亲临现场



一大早,校党委书记崔戴飞、校长江爱民等校领导已到达现场,与新生及其家长亲切交流,介绍专业发展方向、就业趋势,深入学生宿舍、食堂,了解有关情况,并向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师生表示亲切的慰问。

关注成长师生齐发声

在与新生的交谈中,崔戴飞希望他们能尽快转变观念,意识到大学是学生与社会人之间的最后一道蜕变程序,要提高自主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高度地责任感,以“尚德弘毅 知行合一”的校训要求自己。

今年七月,刚刚从一个校门走入另一个校门,从学生变身为老师,新入职的医学院辅导员戴一鸣老师看到新生们神采奕奕,每个人的身上都散发着蓬勃的朝气,也被这群00后深深感染了,“我非常喜欢和他们一起交谈,和他们相处起来完全没有代沟,好像自己也回到了学生时期那段青春美好的日子。”由于医学院的学生毕业之后面对的是伤痛折磨的病患,她对这群准护士们寄予了深切的希望:“要保有一颗医者仁心,要扎实好专业知识,做到课前预习,课中认真听讲和积极发言,课后复习,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做到救死扶伤,敬畏生命。”

机电工程学院18汽检专业班主任刘翔老师入职两年,现身说法式的敬告新生们,大学作为入职前的最后一站,学习专业技能与培养社交能力要双管齐下,不可偏废。软硬实力都增强了,才能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课余时间走出寝室,走下游戏,参加社团,加入学生组织,去接触更多的人,去试着策划一个活动,去团队里扮演一个角色。三年以后,一定能成就一个更全面的自己。”

在给新生搬运行李的过程中,17机电1班陈豪灿就好像看到了去年的自己,也是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完成了新生报到的一系列程序,那一幕幕的感动,分明就在昨天。他说:“爱的无私传递,这就是我认为的志愿精神。我希望同学之间能互帮互助、关爱他人,并且希望这种精神能够在衢职院里薪火永传。”

高效有序各部门通力合作


宣传部营造了浓厚的迎新氛围,校内迎新标语随处可见,橱窗、道路两旁设置了校园文化活动、校园风光等展板,学生处在寝室、食堂、主干道等显眼位置摆设制作了精美详细的新生攻略、专升本“实施路径”、微笑学工团队等大型喷绘,引来新生及家长们纷纷驻足围观。财务处保障了新生们缴费通道的畅通,后勤保卫处安排相关人员在校内巡视,在人员密集处,增加人手进行人流引导和秩序管理。各二级学院召开了家长座谈会,关于专业发展、就业前景、各类奖学金评审制度解答了新生及家长们的疑惑,学校医务室则严阵以待,随时为患者准备好相关应急救护措施。

真诚热心志愿服务细致贴心

迎新工作如火如荼,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在火车站、汽车站、校园各处设立的接待点,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一项项贴心的服务。一有车到站,新生和家长还没下车,身着统一服饰的志愿者顾不得雨淋,微笑着迎上去,“抢”下新生和家长手中沉重的行李,“你好”,“欢迎来到学校”,“一路辛苦了”。引导学生和家长有序报道、入住公寓、耐心解答疑惑、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学长学姐们的热情周到的服务很快消除了新生们初来乍到的陌生感。

求知若渴新生关注专业发展

一向对护理专业感兴趣,但由于高考成绩不佳,与心爱的专业擦肩而过的黄同学,听说入学之后还有转专业的机会,向旁边的志愿者咨询何时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如何提出申请等问题,得到了辅导员老师和志愿者们详细的解答。

在阿里巴巴创新班咨询点,相关老师就普遍咨询的如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学分认定方式问题给出了详尽的解答,消除了新生们的疑虑。

为爱通行,绿色通道为贫困生保驾护航

“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不但要让他们上得起学,还要上得好学。”我校多年来坚持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设“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可通过“绿色通道”报到入学,填写书面申请,缓交学杂费,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申请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等形式,为新生解决经济困难问题。另外学校还继续赠送爱心大礼包,为他们准备了棉被爱心券、电信礼包券、空调租赁费爱心券、军训服领用券等价值一千多元的物品。校勤贷助学中心的老师和学生们,手写了一封封情真意切的书信,有规劝新生们珍惜时光、磨砺本领、奋发图强的, 有鼓励新生们走入社团、走进学生组织,提升社交能力的......字里行间,写满了学校师生们对困难新生的关爱。

各二级学院、部门(处、室)不辞辛苦,齐心协力,整个报到工作井然有序,圆满完成了迎新接待任务。今年我校打破了学校招生人数的记录,共招生2427人,衢州本地籍学生更是达21%,双双创出历史新记录。截止9月8日下午四点半,共有9名学生通过申请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共发放“爱心大礼包”41份;新生实到人数为2264人,报到率为93.28%。

                                                  (宣传部 欧阳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