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职教版主编梁国胜到校做报告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7-18浏览次数:1316

7月18日上午,《中国青年报》职教版主编梁国胜到校考察,并做题为《高职话语权与优质高职建设的思考》的讲座,我校校领导、中层以上干部参加。

梁国胜从高校应该如何处理与媒体的关系,高校危机公关处理方法,对外宣传技巧等方面展开报告,为与会人员梳理了诸如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诊改秘书处、中国高教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等高职“争霸”平台,全国各地高职发展优势与特色,同时他指出,现阶段国家对高职院校的投入力度有所减弱,高职发展再次陷入瓶劲期,呼吁高职教师们从诊断、教学、专业、科研信息化、国际化、培训等方面共同努力、共同发声。当今职业教育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落实办学自主权,建立学分积累和转换制度,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试点现代学徒制,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探索委托管理和购买服务的机制,为了实现以上改革重点,梁国胜指出,要从发布制造业人才规划指南,加快人才培养;发布脱贫攻坚规划,让每一个贫困家庭培养一个人,掌握一门技能;促进产校融合,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促进校企合作,企业的技术人员可以到学校去当老师,学校的老师到企业去工作一段时间,建立一种“旋转门”机制;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即“双师型”队伍,既可以操作又可以教学;要作出制度安排,修订《职业教育法》,引导整个社会转变观念,对职业教育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在制度上解决现在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相分离的状况,建起一种“立交桥”等七个方面下功夫,实现路径突破。

梁国胜结合生动的实例,指出当今高校要紧抓90,00后大学生的特点,运用好微信、QQ等社交媒体做好学生思政工作。作为高校教师,要建立自己的微博和微信,将其作为信息发布和师生沟通的重要渠道。作为高校,要抢占新媒体教育的根据地,牢牢掌握话语权,提升线上沟通技能,优化代际沟通,营造与学生平等对话、交流的和谐环境。学校相关部门,要利用公众平台推送关于本校招生就业、学生活动、学术报告、素质教育、校园文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最新资讯信息。

关于优质高职要做什么,梁国胜呼吁高校要从专业、课程、教师、学生、文化、品牌六个方面下功夫,在高职真正达到了“内外兼修”的高度,在社会上产生了足够的吸引力时,才能达到了名副其实的“优质”。

                                                             (宣传部 欧阳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