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衢州:来参加橙色课堂吧!用中药写情诗,再亲手做个驱蚊包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879

掌上衢州 《衢州晚报》2018年7月6日 同步报道 衢报传媒集团 记者 周芸 通讯员 徐天 裘俊

今天的橙色课堂,邀请了两位90后大学老师给大家念一首他们最爱的情诗:“当生姜失去麻黄,才懂得什么叫做彷徨。梦到你的时候才发觉,什么是平补三焦。遇到你的时候才知道,什么是救逆回阳。你像怀菊给我秋季的慰藉,像冰片送我冬天的舒畅。我希望我们的人生没有十八反、十九畏,有的只是相使、相须……”
是不是觉得挺特别的?没错,这是首用“中药”来表白的情诗。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甘椿椿、金湛两位老师带着他们的学生,对这首情诗进行了演绎……
A 希望通过中药情诗让更多的人了解中药

今年28岁的甘椿椿是衢职院医学院最年轻的博士,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药理学专业,对中药学有着浓厚的感情。这次演绎中药情诗,是他与同事金湛等人共同参与的。今年27岁的金湛,是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医学硕士,主要研究中药活性成分以及新药开发。甘椿椿和金湛有着共同的爱好,年龄相仿的他们,关系非常好,分享这首中药情诗就是他俩的主意。


志同道合的金湛(左)与甘椿椿老师

“这首中药情诗,包含着我们对中药学的喜爱,融入了华夏民族的文化、情感。我们想通过视频的演绎,让更多的人了解中药,对中药产生兴趣,喜欢上中药文化。” 甘椿椿说。

甘椿椿、金湛邀请了医学院的学生们一起来录制这期视频。演绎情诗、动作编排、前期排练、场地选定、租借服装,一直到拍摄的指导,全是甘椿椿、金湛一手操办的。甘椿椿和金湛还穿上汉服,和学生们一同参与演出。他们将拍摄场地放在了衢职院医学院中药实训基地。穿着汉服的师生念着情诗,穿梭在摆满2000多种中药的中式风格场地内,给人一种穿越的感觉。
B 学习也可以是一件轻松的事
甘椿椿和金湛虽然从教时间不长,但学生们非常喜欢他们。得知两位90后老师没有女朋友,学生们手写了整整三页的追女友“秘籍”送给他们。
学生们在演绎中药情诗。
去年,金湛担任一个护理班的班主任,喜欢中药的他,在课余时间经常给学生们讲中药的来源、典故等,学生们对中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金老师将这首中药情诗分享给了学生们。这首情诗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被大家背得滚瓜烂熟。
甘椿椿最近也在考虑将一些课堂放到衢职院医学院中药实训基地,让学生们进行情景模拟,现场配药、抓药,增强课堂的趣味性,让学生们在实际操作中更轻松地学到知识。
C 线下课堂带你走进中药的世界
这次的橙色课堂除了中药情诗外,我们还准备了线下课堂。线下课堂放在衢职院医学院中药实训基地,甘椿椿、金湛两位老师除了给大家讲一些中药知识外,还会教大家用中药制作驱蚊包。驱蚊包中所用的中药,是两位老师的独家配方。
这次线下课堂的开课时间为7月11日下午2点半,采用免费教学的方式,课堂上所用的材料都由甘老师、金老师提供。如果您有兴趣,可以来报名参加我们的橙色课堂。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参与,这次开课,人数限定在20人,学员年龄在10岁以上,我们按报名的先后顺序录取学员。报名热线:18657009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