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让爱发声!高校开展“橙色同伴课堂” 助力特殊教育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1089

中国青年网衢州5月18日电  (通讯员 徐天 周芸 郑卫珍)

在全国第28个助残日来临之际,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橙色同伴课堂”的大学生志愿者姚蒋远收到了一则好消息,他所结对的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原衢州市聋哑学校)学生徐盼及其他7名同学顺利通过了2018年残疾人高等教育招生考试,被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录取。

据了解,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橙色同伴课堂”,以聋哑青少年群体为帮扶对象,采用“同伴教育”的方式,结对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通过手语助教培训、社团才艺展示、大学校园体验、青春健康教育等同伴互助活动,帮助聋哑青少年掌握必要的青春健康生活技能,提高聋哑青少年适应环境、管理自我、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等各方面的能力。

“橙色同伴课堂”开展3年来,共结对帮扶聋哑青少年126人,参与大学生志愿者600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3万余小时,先后获得中国计生协高校青春健康项目、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高校防艾基金项目等立项,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被授予全国计划生育协会企事业先进单位、浙江省“红十字奉献服务奖”、衢州市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衢州市“志愿者服务加油站”、衢州市共青团员先锋岗、衢州市“十佳万少华式的志愿团队”等荣誉。

图为衢职院大学生社团达人们担任“第二课堂”助教走进特殊教育学校。空竹、街舞、健美操、武术等社团课程精彩上映。健美操社团助教王兢同学表示:“丰富的社团互动拉近了我们大学生和聋哑孩子之间的距离,也让每一位志愿者感触良多,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努力,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精彩!”

  图为衢职院大学生社团达人们担任“第二课堂”助教走进特殊教育学校。

在衢职院大学生志愿者的邀请下,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走进大学校园,零距离体验大学生们的生活。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聋哑孩子们参观了衢职院老年护理实训基地、母婴护理实训基地,学习了应急救护技能,并且与来自衢职院地掷球队、攀岩队的全国冠军面对面互动交流。随后,聋哑孩子们还参加了衢职院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大学生活太充实了,让我们耳目一新!”特殊教育学校的邓梦颖同学用手语告诉大家。

  图为在衢职院大学生志愿者的邀请下,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走进大学校园,学习应急救护技能。

  图为在衢职院大学生志愿者的邀请下,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走进大学校园,学习母婴护理知识。

  图为在衢职院大学生志愿者的邀请下,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走进大学校园,学习手绘T恤。

在社团交流、大学校园体验后,衢职院的大学生志愿者还专程向聋哑孩子们拜师学艺。在特殊教育学校的陶艺课、细纹刻纸课、美甲课上,聋哑孩子们当起了“小老师”,手把手地将自己的技艺传授给大学生志愿者。课后,衢职院医学专业的林爱双加了两位“小老师”的QQ号,她说:“看似简单的陶艺课,在志愿者们亲自上手后才知道有多难,美甲、细纹刻纸更是考验学生们的耐心,私下里还想多向‘小老师’们请教、学习。”通过两校学生才艺互动、志愿者向聋哑学生学艺等“橙色同伴课堂”交流,志愿者和聋哑学生成了亲密无间的好朋友。

  在社团交流、大学校园体验后,衢职院的大学生志愿者还专程向聋哑孩子们拜师学艺,练习美甲。

在交流互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不仅走进聋哑学生的课堂,同时也渐渐走进了他们的内心。在衢职院团委老师的指导下,大学生志愿者们精心编排了一套适合聋哑孩子参与的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方案。在志愿者们的陪伴和引导下,聋哑孩子们参与了“破冰游戏”、“走出心灵孤岛”、“我的理想型”、“我的生命线”、“青春健康知识趣味问答”、“野火游戏”等一系列体验式互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大家共同探讨青春成长中遇到的困惑和挑战,并尝试着学会在平等、尊重的基础上做出正确、健康、负责任的决定。据浙江省计生协主任科员江发仂介绍,同伴教育是近年来最流行的青春健康教育方式,而在聋哑青少年群体中引入同伴教育、开展生活技能的培训,这在浙江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尚属首例。

  图为聋哑孩子们参与青春健康教育,预防艾滋病“野火游戏”。

  图为聋哑孩子们参与青春健康教育,写给未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