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晚报》:由人化文,以文化人 地域文化进大学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1215

   《衢州晚报》2018年4月16日 报道 衢报人文智库 胡颖菲

地域文化,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思想内涵,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源泉。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衢州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遗迹,地域文化资源十分丰厚。

  胡颖菲,女,硕士研究生,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本期《人文智库》主讲人胡颖菲,将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为例,浅析应如何通过课程改革、校园文化建设、实践教育等方式,将衢州优秀地域文化融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全面提升学生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达到“以文化人”的目的。

    由人化文,释放衢州地域文化优势

中华传统文化蕴育着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已经成为十分难得的丰厚的教育资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而地域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当地人民在实践中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有着十分丰富的思想内涵,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

 为传承民俗体育项目,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空竹社团。图为大学生们在水亭门老城墙边展示空竹技艺。

因此,如何弘扬地域文化,充分挖掘和利用地域文化所蕴含的价值资源,把地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是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时代要求和迫切任务。

地域文化是特定地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具有很强的根源性和包容性,具有强大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渊源和力量源泉。

大学生长期处于特殊的地域文化氛围当中,会潜移默化地受到地域文化熏陶和感染,不由自主对该区域的文化产生亲切感和认同感,对地域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充分挖掘和利用地域文化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不仅能够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使教育教学的开展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有效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而且可以促进大学生尽快融入当地,拓展就业、创业空间,同时可以激发大学生学习和传承地域文化,提升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衢州地处浙江西部,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丰韵,区域文化特色鲜明,拥有南孔文化、围棋文化、古道文化、毛氏文化、商帮文化、根石文化等多个具有全国性甚至国际影响的特色文化,尤其是以南孔文化和棋子文化为核心的“两子文化”是衢州人民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数百年间,孔氏南宗“衣冠未坠,诗礼未歇”,在儒家文化的传播、社会文明、人文教化的发展乃至民风习俗的改良和维持社会和谐安定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和作用。以孔氏南宗家庙为核心的儒学文化产业园是浙江省唯一的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水亭门文化街区更是衢州传统风貌建筑最集中、历史文化遗存最丰富的街区,街区内历史建筑36处,建筑风格和街巷肌理保留完好,是衢州文化的“金名片”。

文化若水,流淌不息的精神激流如同衢江滋养着三衢大地。丰富的历史文化古迹,不仅为衢州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更为衢州地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详尽的文化资源。释放地域文化优势,能激发大学生热爱衢州文化的热情,实现文化育人的目的,同时也有利于衢州文化品牌的打造,促进衢州地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以文化人,地域文化进大学的探索与实践

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为例,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有目的地融入优秀地域文化,用地域文化熏陶校园文化环境,不仅可以为学生营造具有文化底蕴的学习环境,帮助学生提升自我素质,培养职业气息,还为学生快速融入职业生活奠定环境基础。

比如综合设计具有地域特色的校训、校徽、校歌等文化元素,校园主干道、校园建筑、寝室楼的取名可在《论语》等经典中选取,让校园中的每一个标语、每一处建筑、每一处景致,都成为校园教育的隐性力量,起到“无声胜有声”的育人效果。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以“尚德弘毅,知行合一”为校训,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尚德”“弘毅”均语出《论语》,意为以德诲人,修德正身,宽宏坚毅,胜任远道。此校训蕴含着学校对衢州传统儒学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体现了学校积极的人文精神和共同的价值追求,使学生在了解校训、校史的同时,能够对衢州南孔文化有更加深刻的认知,追求以高尚的道德立身,以坚毅的品格承载天下重任。

思想政治教育离不开课堂教学。为帮助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大学生尽快了解地域文化、热爱地域文化,实现地域文化传承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共赢,加强课程建设,培养地域文化师资力量,与学校的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就显得尤为重要。例如开设地域特色文化色彩鲜明的必修和选修课程,构建“必修课渗透,选修课强化,活动课参与”的教学体系,设置与衢州优秀地域文化相关的课程,内容可涵盖衢州历史、民俗、文学、艺术、城市精神等方面,通过课程内容的安排和教学手段的运用,有目的地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同时,培养一批专业造诣高、精通地域文化的优秀教师,加强对地方课程和校本教程的重视和开发,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才能更好地将地域文化运用到思想政治教育中。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利用自身优势,集合本地优秀教师编写了南孔文化、论语赏析、衢州摄影等校本教材,在课堂教学中融入南孔儒学文化、围棋文化、古道文化等一系列优秀地域文化,引导学生开展地域文化课题研究,使学生在探索中更好地了解地域文化,促进学生人文素养的不断提升。

校园活动是最活跃的也是最受大学生欢迎和接受的一种教育模式,而学生社团是学生活动最有力的体现,是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地域文化的有效载体。

衢州地域文化中文学、书画、戏曲、工艺、音乐等样式非常丰富,婺剧、陶艺、空竹、弓形拳等都是衢州的特色文化,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儒学社、辩论社、话剧社、围棋社、陶艺社、空竹社、剪纸社等一大批独具衢州地域特色的社团,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参与。儒学社定期举行论语朗诵会、儒学故事演讲会,走近孔子,走近南孔文化。

话剧社把衢州优秀的文学作品改编成话剧,不仅能让学生得到了技能上的提升,也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衢州的文学艺术。除此之外,学校充分利用好第二课堂,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课外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参观孔氏家庙、中国儒学馆、毛氏祖居地、城市展示馆、细菌战纪念馆等,开展以“仁爱、礼义”为中心的地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多方引导大学生阅读地域文化经典,促进地域文化及思想政治教育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