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报》:吴秀仙:传播救护知识的爱心使者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809

《浙江教育报》 2018年4月16日 报道 本报通讯员 欧阳洪萍

在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吴秀仙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作为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专业课教师,她不仅多次运用所学的专业救护知识“救人”,还在不遗余力地推动救护知识的教育和传播。

身为专业课教师,吴秀仙对急救培训的意义最清楚不过。去年七月,外出福建游玩的吴秀仙偶遇游客溺水,她拨开人群,顶着烈日,双膝跪地,娴熟地为溺水者摆放体位、清理呼吸道异物、人工呼吸、用手清理泥沙、恢复体温等……成功地在救护车到来之前挽救了陌生游客的生命。该事件经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后,网友们纷纷对她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今年一月期末巡考期间,她还参与了一次对校内学生的急救。

“急危重症、意外随时可能发生,如果能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抓住宝贵的‘黄金救命时间’,就能拯救一条生命,挽救一个家庭。”如果能在更大范围普及急救知识,不仅可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对于学生而言,也是极好的生命健康教育。

2013年,在她和同事们的推动下,学习现场救护知识成了所有衢职院学生的必修课。课程涉及心肺复苏术、常用的现场创伤应急救护技术、常见急症如中暑及溺水等的现场应急救护、以及各类灾害事故现场的应急救护、现场急救的组织管理等。学生完成16学时的学习并通过理论及实操考试,除了可以获得相应学分,还可以获得红十字会颁发的“初级救护员”证书。此外,吴秀仙还担任校红十字会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志愿者们开展了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为比如衢州马拉松在内的当地大型活动提供急救支持和救护培训,鼓励学生将课堂所学投入实践。

同一年,在吴秀仙的积极倡导下,救护课程也进一步推广到中学校园。衢职院与衢州高级中学合作开设了大学先修课程“现场救护技能”。吴秀仙作为主讲教师,带领同事和学生志愿者投入教学,课程内容深受高中学生欢迎。

做了这些,吴秀仙觉得还远远不够,她又想着将急救知识从校园铺开到社会,让急救知识能惠及到更多的群体。在吴秀仙的推动下,衢州市红十字会“现场救护培训基地”落户衢职院医学实训教学中心。中心配备了价值90余万元的进口、国产各类CPR急救模型等。每年,衢州市消防支队、市公安局、浙江省第一监狱等十几家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都会进校培训,还有家政护理员、育婴师、月嫂、保姆、电工等行业从业人员,每年累计培训2000余人。

让吴秀仙高兴的是,这些知识在关键时刻真的派上了用场。去年,59岁的常山县何家乡农家乐老板樊建明就用心肺复苏术救活了在自己店里住宿的游客。事后他激动地说:“紧要关头,吴老师教的急救技术让我挽救了一条生命,也帮我减少了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