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晚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毕业设计展:把设计融入生活与未来 这一届毕业生说:“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1-25浏览次数:1405

《衢州晚报》2018年1月22日 报道 记者 徐聪琳 通讯员 欧阳洪萍

1月18日下午,位于市区新桥街9号的衢州市文化馆展厅内,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18届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错落有致地陈设着,构筑了一个精彩纷呈的世界。

天马行空的创意想法、时尚前卫的色彩设计、极具风格的视频短片……来自艺术设计专业和摄影摄像技术专业的203位学生,通过各类作品,展现了蓬勃的艺术激情、旺盛的艺术创造力和丰富的艺术想象力。

    艺术来源于生活 

   把“衢州”作为创意源

“我们的创意源来自于心态和眼睛,你用什么样的心态看待世界,用什么样的眼光看待美,这就是得到创意源的方法。”为了完成主题为“即将遗失的文化与工艺”的作品,设计艺术专业的洪颖与伙伴们几度前往九华山,探访两位耄耋之年的手艺人,学习做油纸灯笼和剪纸。

“都说艺术来自于生活,那么你首先要学会积累和记录这些素材。”洪颖团队将跟老手艺人学技艺的过程制成视频,给油纸灯笼绘上有趣的图案,将剪纸作品用到手机壳、杯垫上。“我们的设计很简单,但我们思考的其实是如何将这些老技艺保留、运用起来。”

创意源中的“源”代表着出处,它是从哪儿来的,思考的起点是在哪儿?无独有偶,来自绍兴的金婷和来自温州的徐晓萍同样将目光聚集在衢州的“老事物”上。在她们的巧思妙笔下,立春祭上的耕牛形象成了贴纸,苏庄草龙手绘图成了檀香的包装,大陈的麻糍有了讨喜的标识……一方经过精心设计的“衢州有礼”印章点明了金婷小组的设计主题。

展览上,一片光尤为引人注意。“这是老城墙,这是孔庙,钟楼底好像太窄了,其它都蛮像,也好看。”62岁的陈光明站在名为“衢时代城市之光”的设计作品前,细细辨认透着光晕的一个个地点。从旧到新的建筑,都散发着温暖的光芒,它们记录着时代的变迁,也蕴含着地域文化特色。

廿八都的窗棂雕花被“印”在旅游纪念品上,令人爱不释手;衢州大街小巷经时光打磨的痕迹被记录在相片上,转成了“城市肌理”;散落在三衢大地上、大大小小的古建筑成了伞面、卷轴、屏风……展览上,还有更多作品都把“衢州”视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意源。

剪纸元素的设计作品

    设计让生活更美好

    回归本质的同时还要聚焦未来

“设计不仅要看上去很美,还要很好地解决生活,因为它是为了让我们生活得更美好而存在的。”着眼于生活、回归本质的同时,不少毕业设计作品也体现出对未来的思考。除了平面作品外,展览上也有不少室内设计作品。例如丁嘉琪团队选择“以一本书的世界设计书店”,尝试探讨现时代中国文化传承与现代化追求、空间营建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虽然只能呈现模型,但细致的设计还是令人叹为观止。

以一本书的设计书店”作品体现了学生对未来的思考

展厅尽头陈设的“塑料制品”,则将人们引向了对环境问题的思考。蓝色的鲸鱼匍匐在成堆塑料瓶之上,向过往的行人发出叩问:“你知道每一个塑料垃圾的降解至少需要470年吗?”

“艺术设计是个性创新,但绝不是孤岛。我们从现实取材,也要看到身边的问题,才能去聚焦未来。”摄影摄像技术专业的李园园用专业知识完成了作品“历史上的今天”。照片上重叠的景象千奇百怪,吸引着参观者用手机扫码,解读历史上的“某一天”。

衢州”元素是学生们的创意源

与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不同,摄影摄像技术专业的同学通过照片、视频展现的内容更贴近于当下的社会热点:环境问题、家庭暴力、被手机“绑架”的生活……他们尝试着聚集更多人的目光,也引发更多思考。

“毕业设计展是学生三年来学习成果的综合汇报,也是他们又一个崭新的起点。”在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叶云龙看来,学生的作品虽然略显稚嫩,但都贴近产业、贴近地域、贴近生活,也展现了追求审美的理想。“应该说每件作品都是学生三年学习时光中的沉淀、尝试和结晶,每件作品都承载着最单纯的理想和希望。”

一次毕业设计,作为三年学习的终点,亦是无数未来挑战的起点;一场毕业设计展览,不仅是生命旅途的一处留念,更吹响了走向社会、为理想奋斗的号角。征途才刚刚开始,也许正如展览上无比兴奋的学生所言:“我们的目标是更广阔的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