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日报》:寒冬送温暖 衢职院开展“爱在衢职”活动帮扶困难学生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1-25浏览次数:853

《衢州日报》2018年1月25日 报道 通讯员 欧阳洪萍 孔慧兰

坚强的钟同学与崔戴飞紧紧相拥

“亲爱的钟同学,生活于你,或许不完美,可你却没有屈服与低头,用自己勤恳的双手,努力的反击!我深深感受到了你对父母深深的爱,只恨此刻的自己不能为你分忧!我为你的自强、奋进感到骄傲与自豪!你的阳光、懂事、坚强和独立一定是父母最宽慰的幸福……三年衢职路,希望我们的‘爱’与‘情’能相伴左右,我也为能有你这样的学生而感到骄傲!”在衢州职业技术学院3214寝室,手捧“致心爱学生的一封信”的钟同学,刚看了两句即眼眶湿润,她“大胆”冲上前,一把抱住面前的校党委书记崔戴飞。这是近日衢职院开展的“爱在衢职”资助活动中的一个子活动——“圆梦微心愿”现场的一幕,随行的学生处老师、辅导员等都被这温馨的场面深深感动。

钟同学从小家庭困难,几年前父亲被确诊患有癌症,每月高昂的医疗费,对这个已经捉肩见肘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钟同学的妈妈一人打两份工,还要照顾卧床的病人,冬天双手泡在冰冷的水里,冻疮好了又烂,烂了又长……贴心的钟同学曾想放弃大学梦,可在父亲严厉的责备下,才恋恋不舍的到校报到,善良、懂事的她将所有课余时间都用在校内外兼职上,做暑期工的时候常常工作到夜里两三点,这个生怕自己对家庭付出不够的孩子,是师生公认的好班长,更是同学们学业上的好榜样,她在微心愿里写到“天气越来越冷了,想给母亲买个围巾、买双手套,这样冬天妈妈干完活就不怕冷了……”爱心使者——衢职院党委书记崔戴飞认领了她的“微心愿”,终于为她圆了这个小小的梦,还送上一封温暖的亲笔鼓励信,希望她不畏困难,砥砺前行。

同学们的微心愿大多希望帮父母实现心愿,有的同学妈妈常年生病,爸爸独自承担家庭重担,他只希望妈妈永远不去医院;有的父亲摔伤瘫痪,不能行动,希望能给爸爸买个按摩器,减轻妈妈负担,而爸爸能像从前一样站起来;有的父母勤俭节约,一年到头只穿一双布鞋,希望能送父亲一双鞋……同学们用坚毅与勇敢面对着这一切,崔戴飞一行为学生们带去关爱与鼓励,鼓励同学们坚强勇敢,努力奋进,磨砺出更好的自己。

除了微心愿活动之外,“爱在衢职”资助活动还包含爱心承诺——家乡特产展销会,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进行推广、销售,面向全校销售家乡特产,并承诺将销售额的50%爱心款捐给我校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爱的对话——“围炉之约”则根据同学们的需求,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等方式,由学生确定“围炉之约”的主题与内容,并由学生指定邀请校园大咖,相约面对面聊天。

近年来,衢职院以“精准资助”为指导思想,将“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努力探索“发展型资助工作”,重视学生心理发展,以制度做保障,以爱心队伍为依托,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坎,打造“爱的微心愿”等品牌活动,引导学生正视困难,培养自强自主精神,本学年,全校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通过“爱的微心愿”活动都获得了一份量身定制的圆梦计划。重视学生素质教育,依托学校素质拓展体系,搭建“感恩季”等社会实践活动平台,引导培育学生全面发展,通过“爱的公益行”品牌活动,使公益成为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使在校生至少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重视学生发展需求,构建“六位一体”资助体系,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重视奖优引导,落实济困扶志,本学年至11月底,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66人,总资助金额近750万元,其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资助覆盖面达100%,获国家级、省级奖学金学生人数275人,占比25.8%,资助金额达149.8万,确保满足每一名学生的成长与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