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日报》:衢职院:垃圾分类进校园 助力师生提素养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788

《衢州日报》2017年12月26日报道 通讯员 欧阳洪萍 李小兰

近日,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动员会在杭落下帷幕。面对省委省政府提出“以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为突破口,对垃圾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手术”,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努力走在前列”的具体要求,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早已提前践行。在衢职院机电学院公寓一楼大厅每周公布的资源分配业绩表也赫然显示:今年四月份开展垃圾分类活动至今,共收集到纸质资源960公斤、塑料资源384公斤、金属资源448公斤,减少了1.79吨垃圾的产生,相当于少砍伐树龄为30年的树木19棵,回炼230公斤的无铅汽油和柴油,节省9吨的铝矿开采。这批被送往定点回收处的垃圾,出售后所得收入全部充入机电新青年爱心基金,用于对品学兼优且家庭困难学生的日常补助。

“我们不仅仅是在做垃圾分类。我们是在种树,在绿化地球,在节省汽油,在为我们的爱心基金充值。”15数控1班汪泽辉见证了垃圾分类活动的诞生和成长,颇有成就感。

今年以来,衢职院针对学生寝室生活垃圾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制定了垃圾分类的“三横四线”教育模式,从师生党员、班主任、班干部层面入手,借助新生始业教育、主题班会、品牌活动、新青年大讲堂,横到边纵到底全方位渗透垃圾分类培训教育。针对学生生活垃圾种类,摈弃晦涩难懂的划分标准,方便学生识别垃圾种类,“我们在每间、每层学生寝室配备塑料、纸质、金属和餐余四种收纳箱。”设施完善了,体系和制度建设少不了,“成立了垃圾分类督查委员会,每天由1名老师和12名学生组成检查组,按照细化和量化的标准,对每个寝室进行评比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到文明寝室评比中,作为学生的评优评先的先决条件。”衢职院机电工程学院书记黄恒荣介绍到。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黄恒荣认为垃圾分类活动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通过垃圾分类这样的日常行为的规范化管理,让行动形成习惯,习惯内化为性格,性格就有可能改变命运。”

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了衢职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崔戴飞、党委副书记陈青在垃圾分类启动仪式上强调,垃圾分类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保证人员到位,监管到位,并要求相关部门特别开设勤工助学岗位,为垃圾分类活动落实和开展进一步保驾护航。

“垃圾分类提升学生素养、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上迈出的每一小步,却都是在培养青年的责任感、践行‘绿水青山’的时代历史使命感和担当精神上的一大步。”崔戴飞认为,垃圾分类活动更是一种教育实践,让校园成为引领垃圾分类的重要阵地的同时,更让垃圾分类活动成为提升学生素养的有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