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日报》: 有健康的体魄才能追逐梦想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体育文化品牌建设之路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736

《衢州日报》2017年12月18日 记者 徐聪琳 通讯员 欧阳洪萍

在刚落幕的第二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上,来自全国各省市28支代表队251名队员同场竞技,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吕迎尚以总分92.15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获得一等奖,浙江代表队共有3人获得一等奖。这是继4年前第一届大赛上衢职院彭晓倩老师之后的又一个一等奖。

教师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导者,吕迎尚领回的这枚奖章亦是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文化品牌建设成果的缩影。那么,“别人家的体育老师”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中练成的呢?近日,记者走进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公共体育部寻找答案。在这个承担学校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群体活动和校内外体育竞赛的部门中,听主任郭大勇谈起了校园体育文化品牌建设之路。

体育课上有“量身定制”

体育课外还有“阳光健康”

2014年,在深化学校课程改革的背景下,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大胆创新体育课。“一门体育课,分成三步走。”郭大勇介绍,新生入学时,第一学期的基础体能训练最主要就是让学生的体能有所提高;到第二、三学期的体育选项训练,学生可以选择感兴趣的体育项目;第四学期的体育课则注重“职业体能”训练。

“职业教育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它决定了校园体育文化也要具备一定的实践性。”郭大勇如是说,体育活动的本质即为实践,只有通过亲身参与,才能深刻体会到体育的快乐。而为不同专业学生量身定制的“职业体能”课,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会让学生受益匪浅。

此外,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对学生的体魄锻炼全面实行了“四有”计划:即每天有锻炼、每周有活动、每月有比赛、每年有展示。其中“每天锻炼一小时”健身运动和“阳光体育节”是学校“健体”育人的重要载体。一周两次晨跑锻炼、两次课外体育运动及一次体育课程确保了学生每天至少拥有一小时的运动时间。科学的计划设置和严格的执行力度,衢职院学生的体质得到了显著提高,在全省47所高职院校中,衢职院连续三年在检测中稳居全省前十,体质健康达标率高达90%。同时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大学生运动员,如代表浙江省参加2017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获得攀岩难度赛第十一名的贵时光,入选地掷球队国家青年队、并赴澳大利亚参加世界青年大赛获得亚太青少年大金属球公开赛准确抛击第三名的舒蓉。由校运会、长跑接力赛、跳绳比赛、拔河比赛、各种球类比赛等组成的“阳光体育节”也让校园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我们不仅注重课外体育活动的有效性,还希望让体育更有魅力。”郭大勇介绍,校方还积极引导并培育了10余个校级学生体育社团。其中,成立于2008年的振藩武术协会,在2015年聘请衢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彤弓洪拳的传承人作为社团指导老师。做到综合素质能力达标的同时,也传承了中国武术文化,并挖掘出民俗体育文化的博大魅力。

做本地特色体育项目,

体育老师也要考博士

在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有一面高达15米的户外攀岩墙。时常有学生化身“蜘蛛侠”,在五彩斑斓的墙面上灵活攀爬。攀岩,是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体育项目之一。

近年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先后确立了地掷球、健美操、攀岩等一批特色体育项目,组建运动队,建立完善的运动队管理制度,指导学生在课余进行专业训练,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2011年以来,学生参加各类体育比赛获奖206项,其中特色体育项目获得各类荣誉159项(其中国家级荣誉92项;摘得国家级锦标赛类金牌20余枚)。在12月初的2017年浙江省大学生健美操比赛上,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17名健美操队队员,从全省59所高校的1400余名运动员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我们依托衢州本地资源优势,做好特色体育项目后,还要反哺本地,助力衢州体育事业发展。”郭大勇坦言,随着衢州休闲宜居程度的不断提升,衢州举办的各类全国性赛事越来越多,对从事体育服务或管理的人才需求也就越来越大。因此,学校也会引导学生考取裁判员等级证、私人教练证、体育经纪人职业资格证书等职业证书。

学生考取各类从业资格证,是为了拓宽毕业后的就业途径,教师也要在工作当中不断精进。“教师是学校教育的主导者,能做好校园体育文化品牌建设,体育老师的头脑自然也不简单。”郭大勇笑言,公共体育部现有专职教师14名,其中获得硕士学位的有6名,14名老师全部获得一级体育社会指导员资质,其中国家一级教练员5人,国家二级运动员4人,“接下去就是要考几个博士出来了。”

“以人为本,健康第一”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体育教育理念,“改革、创新、发展”是公共体育部的工作作风。在细数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体育教育、群体活动、校内外体育竞赛等工作的过程中,郭大勇一直带着自豪的态度。他说:“于个人而言,有句话叫‘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对国家来说,‘健康梦’才能托起‘中国梦’。如果没有健康的体魄,我们又凭什么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