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思政课“学生想走神都难” 在课堂研讨《人民的名义》用理论解析身边事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1560

2017年09月05日08:48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他的思政课“学生想走神都难”

康明已(右)课下和学生交流

“专业课认真听,选修课随便听,思政课无心听……”大学里时常流传这样一句打油诗。但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老师康明已的课堂,不仅难见到上课走神的现象,相反几乎所有学生上课都争坐前排,他的课到课率达90%以上。自本报开展“寻访荆楚好老师”活动以来,该校多名学生和家长向活动组推荐这名好老师。

“大道理”融进身边“小事情”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祁同伟是一个做梦都想‘胜天半子’的人,最后却畏罪自杀,为什么?”在康明已所教的一堂平常的思政课上,老师设问,学生讨论,气氛热烈。康明已的课,从不照本宣科,高高在上,而往往从现象级话题导入,由现实上升到理论,再将理论回归现实。康明已告诉记者,每次上课前,他都会查阅接地气的资料,“只有将教学重点与学生兴趣点有机结合,才能真正提高教学实效。”

记者发现,康老师一离开教室回到办公室,经常是戴着眼镜翻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参考消息》、《学习时报》等,再就是翻看“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的消息。“办公室里只要有新的报纸送来,我肯定是每份必读。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及时地穿插在授课内容的合适环节,传导正能量给下次课堂上的学生。”康明已说。

康老师将自己的教学经历总结为“三讲”:针对学生思想困惑讲;针对社会错误思潮旗帜鲜明地讲;理论联系实际,拿身边事开讲。

课上“活”了 低头族不见了

大学生上课玩手机,是当下高校的一种普遍现象。但在康明已老师的课堂上,难见“低头族”。为何?因为他的课,并非灌输式课堂,而是参与式课堂。“康老师的课有很多互动环节,他很会调动我们的兴趣。”在武汉船院机械班学生龚鹏眼里,思政课一点也不枯燥,而且和大家的生活离得很近。

康明已的到课率达90%以上,但就是这样,康明已也绝不“放过”那些逃课的学生。对于缺勤的学生,康明已总是找时间和对方交心谈心,找到他们缺课的原因,甚至让这些学生到他其他时间的授课课堂补课,“对学生不能一棒子打死,我相信他们缺课大多事出有因,让他们回到课堂是老师的责任。”“在我的印象里,康老师只要家里没事,就喜欢到学校办公室来,最多的就是看报读杂志学习,他所教的内容差不多都装里心里面了,如今仍是不断学习。”武汉船舶职院公共课部思政课李飞老师说,康老师是入党31年的老师,也是公共课部最早评上教授的老师,但他一直是部门里的“老黄牛”,学校上第一课是8点10分,康老师经常是7点30分就到了。对此,康明已告诉记者,“提前来办公室,既是一种习惯,也是为了每次多些学习时间,调整出一个最佳的状态面对学生。”(记者 郭会桥 通讯员 陈欣 实习生张敏 摄影:记者 王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