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浙江文化年——浙江农民渔民画展” 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作品亮相东京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547

根据浙江省文化厅与东京中国文化中心2017年 “日本·浙江文化年”合作计划,省文化厅于8月26日至9月10日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日本·浙江文化年——浙江农民渔民画展”,展览由浙江省文化厅、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办,浙江省文化馆承办。本次展览的农民画作品的创作、征集及赴日展出工作,由衢州市文化馆负责具体执行,衢州市文化馆邀请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参与合作本次农民画创作展览项目,并协助在东京的布展、开幕式及撤展工作。

多年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积极参与衢州市农民画的指导、创作与交流活动,并成立农民画研究所,开展农民画创作的地域性与时代性研究,以及农民画的衍生产品的研发。参与农民画研究与实践,旨在提升师生综合艺术创作能力,展现办学特色和教学成果,同时,也是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重要方式与途径。

针对“日本·浙江文化年——浙江农民渔民画展”项目,我院组织学生及部分教师参与创作活动,历经一个多月,创作了30多件反映衢州风土人情的作品,经过展览组委会评审,入选20件作品参与展出。

本次展览共展出60余幅农民、渔民作品,其中有20件作品是由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创作的。展出的作品描写了江南农村新的生活、新的风貌,是中国江南的风情画卷,它既汲取了丰富多彩的江南民间刺绣、民间剪纸等传统艺术,也呈现出新的绘画风格、语言和技法,充分发挥了老师和同学们自身的想象力,表现了当代农民的社会生活和精神世界,以及对生活的激情、对劳动的赞美和对家乡的热爱。

展览于8月29日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开幕,日本政界人士、中国驻日大使馆文化馆员及东京艺术家们参加了开幕仪式。艺术设计学院叶云龙、林晓丽、温百秋、王志煊四位老师也应邀参加展览开幕式,林晓丽老师还在展览现场作画演示。此次展览得到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及观众的高度评价。日本参议院议员舆水惠一在观赏画展时表示,自己很受感动,作品色彩丰富,充满想象力,展现了劳动人民的活力。希望更多的日本人能感受到这种力量,增进对中国的理解。日本参议院议员松下新平观看画展后,对展览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我院老师的一幅名为《祥瑞》的作品非常感兴趣,并提出了收藏的意向。同时他表示希望有机会能带自己的妻子和女儿能来衢州看看,感受衢州的民俗特色。

本次农民渔民画展让日本观众感受到中国民俗文化独特的艺术魅力,感受浙江的民俗风情和文化情怀。是浙江民间艺术家和日本人民之间一次文化对话,也是中日两国文化艺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交流。


                                                     (艺术设计学院  王志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