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晚报》:“日本·浙江文化年——浙江农民渔民画展”亮相东京

——看完衢州农民画, 日本友人按捺不住了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9-19浏览次数:827

 《衢州晚报》2017年9月4日 通讯员 王志煊 朱峻 记者 钟睿

    根据省文化厅与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2017年 “日本·浙江文化年”合作计划,由省文化厅、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省文化馆承办的“日本·浙江文化年——浙江农民渔民画展” 8月26日至9月10日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本次展览的农民画作品的创作、征集及赴日展出工作,由衢州市文化馆具体执行,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受邀参与本次农民画创作展览项目,并协助在东京的布展、开幕等相关工作。

    ●展出画作三分之一出自衢职院

    本次展览共展出60余幅农民、渔民作品,描绘了江南农村的新生活、新风貌,是新时期中国江南的民俗风情画卷,它既汲取了丰富多彩的江南民间刺绣、民间剪纸等传统艺术,也呈现出新的绘画风格、语言和技法,充分发挥了老师和同学们自身的想象力,表现了当代农民的社会生活和精神世界,以及对生活的激情,对劳动的赞美和对家乡的热爱。

衢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衢职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叶 云龙 (右二 )和日本友人参观画展

    针对本次“日本·浙江文化年——浙江农民渔民画展”,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学生及部分教师历时1个多月,创作了30多件反映衢州风土人情的作品。经过展览组委会评审,其中20件作品入选画展,占了全部展品的三分之一。

    多年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积极参与衢州市农民画的指导、创作与交流活动,并成立农民画研究所,开展农民画创作的地域性与时代性研究,指导农民画衍生产品的研发。据衢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衢职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叶云龙介绍,通过参与农民画的研究与实践,提升了师生综合艺术创作能力,展现办学特色和教学成果,“同时,这也是职院师生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重要方式与途径。”

    ●看完衢州农民画,日本友人想来衢州

    8月29日,画展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开幕,日本政界人士、中国驻日大使馆文化官员及日本艺术家们参加了开幕仪式。衢州市文化馆副研究员徐建文、衢职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叶云龙、林晓丽、温百秋等也应邀参加展览开幕式。

    此次展览得到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及日方观众的高度评价。日本参议院议员舆水惠一在观赏画展时表示,自己很受感动,作品色彩丰富,充满想象力,展现了劳动人民的活力,“希望更多的日本人能感受到这种力量,增进对中国的理解。”

日本参议院议员、前总务副大 臣兼内阁府副大臣松下新平(左)和 林晓丽老师在《祥瑞》前合影留念

    日本参议院议员、前总务副大臣兼内阁府副大臣松下新平观看画展后,对展览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林晓丽老师名为《祥瑞》的作品很感兴趣,还提出了收藏的意向。松下新平还表示,希望有机会能带自己的妻子和女儿来衢州看看,感受衢州的民俗特色,“看看衢州是不是比画中的更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