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报》:那一条200米长的路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9-06浏览次数:745

《浙江教育报》2017年8月30日  报道  于佳

从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体育场到食堂,有一条大约200米长的道路,两旁种着冬青、梧桐,春来绿荫流转,秋去飒飒落叶随风,好像并没有什么特别。但在每一名衢职院师生心中,这条路都是生命中难忘的记忆。

2014年5月7日,该校体育教师李永刚因背身体不适学生就医后晕倒,抢救无效离世。李老师生命最后一刻走过的路,就是这条路。他的事迹感动了全校师生,也感动了社会,被授予第一届浙江省“最美教师”特别奖。

 也就在那年教师节,学校决定将李老师生前背学生走过的最后那段路正式命名为“永刚路”。


学院党委书记崔戴飞回忆说:“李老师从教32年,爱生如子,他教过的学生都非常喜欢他。学生们不叫他李老师,都叫他‘李爸’‘老李’。追悼会那天,衢州大雨,可哭声压过雨声,痛惜又不舍……他的事迹一直激励并引领我们教育人不断前行。”

今年暑假,一组衢职院教师福建海边抢救溺水者的相片在朋友圈里被频频转发。相片中救人的女士就是该校医学院副院长吴秀仙。为帮助溺水者脱离危险,她双膝跪在沙滩上抢救了一个多小时。

吴秀仙平时给学生讲现场救护培训。上课时,她经常会以李永刚老师殉职的案例给学生们讲解,“每讲一次,心痛一次,希望活着的人能更多地关爱自己,学会救护技术关爱他人”。这次在福建海边的经历是吴秀仙第一次帮助陌生人,她说这也是李老师的精神在鼓励着她,面对危急,必当竭尽全力。

原来,李永刚是吴秀仙女儿的游泳课教师。因为他很有耐心,总是鼓励孩子,所以很多学生家长都选他的课。吴秀仙说:“我女儿水性很差,但在李老师面前,孩子感觉不到自己笨或差劲。学了5天,女儿就会蛙泳了。”

2013级护理专业学生周心怡没有上过李永刚老师的课,但这个发生在身边的真实事件让她一辈子都难忘。2015年,她在去实习的路上发现一位女士突然从自行车上摔下,昏倒在地,她立刻过去急救,帮助伤者脱离了生命危险。周心怡说,帮助别人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只要多付出一点爱与坚持。

如今,李永刚老师的女儿也成了衢职院的一名青年教师。从浙江中医药大学硕士毕业后,她回到爸爸生前工作过的学校。冯敬骞是她的师傅,“李梦盈平时不太言语,但很愿意钻研,为了导课效果,有时候她能想一晚上。比如,在讲到中药中的‘三黄’(黄芩、黄连和黄柏)时,她就从夜市上的小吃说起,增添了课堂的趣味性”。

每天经过以父亲名字命名的路时,李梦盈都会想起爸爸。她悄悄地告诉师傅,要把悲伤化为动力,激励自己成为像爸爸一样对教育一腔热忱的好教师。

李永刚老师殉职3年多了,这离别来得匆忙。但正如该院教师欧阳洪萍在《用生命铸师魂》中写的那样,“风雨相朝夕,笑貌音容存,我们未曾谋面,但您在教育路上的恪尽职守,永不落寞”。


近年来,新生始业教育的第一课从永刚路开始,这在衢职院已约定俗成。崔戴飞说:“一年又一年,年轻的梦想总有不同,但李永刚老师的精神像一面旗帜,因热爱而投入,不仅仅鼓励着我们教育人不忘初心,也是对每个学习技能的年轻人的最好的教育,最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