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专家系列咨询会——高水平专业建设推进活动之三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1732

6月6日至6月8日,学校与教育部职教中心研究所合作项目2017年专家咨询会顺利举行。

6月6日上午,江爱民校长、吴健副校长携教务处、规划督导处等部门负责人在教师发展中心接待了与会专家,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的有关决策进行了交流与研讨。座谈会之后,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教所陈向阳博士作专题报告,江爱民校长、吴健副校长、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学副院长、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和教师参加报告会。陈博士以“职业院校教师如何做教学研究——基于江苏职业院校教师的案例”为主题,剖析了教师是否有必要做教学研究、该研究什么样的教学问题、如何弥合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的鸿沟、如何理清研究思路和如何运用恰当的研究方法五大问题,鼓励教师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教学研究。


6月6日下午,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召开教师专业发展与专业绩效评价研讨会。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教学室刘义国副主任、涂三广博士、江苏省教育科学院职教所陈向阳博士、杭州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室张金英主任及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课程)主任参加会议。专家们针对我校专业绩效综合评价分析报告、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新任教师两年培养培训的若干意见提出改进建议。


6月7日上午,专家们分别听取了艺术设计学院温百秋老师和机电工程学院刘文军老师的课堂授课。在评议会上,专家们对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进行了细致点评,总结提炼了两位老师课堂教学的特色与亮点,并分别提出了进一步优化改进的具体建议。


6月7日下午,在高水平专业建设研讨会上,专家们分别听取了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马文龙教授和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汪榜江教授有关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会计两个专业的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情况。专家们建议,特色专业建设既要围绕已有的做法,进一步改革创新,体现人才培养过程的特色与亮点,又要把握高水平建设的内涵,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提升人才培养的整体质量水平。


6月8日,召开有关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的专题会议。与会专家介绍了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的有关事宜,进一步对我校申报国家教学成果奖的准备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开展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专家系列咨询会,对我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高水平专业建设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有积极意义。


                                                              (教务处 吴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