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有效课堂专题培训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1010

6月12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叶鹏教授来我校作题为《如何打造有效课堂》报告。教务处处长何百通主持报告会,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及教师参加培训。


 叶教授围绕“如何打造有效课堂”主题,剖析了为何要关注课堂教学,介绍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有效课堂的认证标准,并重点讲解了打造有效课堂的方法。

首先,打造有效课堂要设计任务型课程,以达到做中学,学为用的目的,其中做项目、解决问题、分析案例和参与活动是四种典型的任务。叶教授还展示了课程整体设计模板和有效课堂认证活动的部分课程设计案例。

其次,打造有效课堂要实施任务驱动教学,让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应该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促进者和帮助者。实施任务驱动教学,可以采用体验式教学活动,例如角色扮演、游戏、参观访问、社会调查和观看演出等。或者组织参与式教学活动,比如小组合作学习、同伴教学法、头脑风暴和工作坊等。

最后,打造有效课堂要在互联网+背景下运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例如慕课、微课、翻转课堂、教育类APP、移动学习和混合学习等方式。实现教学信息化关键的四要素是教师要具备信息化意识与技术素养、随时随地可连接WIFI、网络教学平台功能强大和学习资源丰富完善。


6月13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曹勃副教授作题为《公共课如何做好有效课堂认证工作》讲座,公共课全体教师、专业基础课教师和其他相关教师参加培训。

曹教授指出,高职院校通识教育普遍面临培养目标不清晰,管理制度不健全,校园文化环境单调等问题。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要求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这些创新人才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更要具备广博扎实的通识素养,因此高职院校通识教育具有存在的必要性。

曹教授介绍了以项目、活动、问题和案例为载体的公共课课程设计与实施要点。他以《应用数学》课程为例,重点谈论了以问题为载体的课程设计与实施,包括课程信息、本课程在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中的作用与价值、学习者分析、学习目标、课程内容、学习任务及情境设计、课程进度表、考核方案、教法与学法、教学资源和风险分析与应对措施。

课堂教学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主要途径,有效课堂是抓教学质量的落脚点。重视教学质量是学校对学生负责的表现,关系到学校未来的生存与发展。积极开展有效课堂培训,有助于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师发展中心 吴燕萍)